央广网

【大家谈】金砖国家厦门会晤:“金色”声音唱响世界

2017-09-05 14:51:00来源:央广网

  从2007年至今,金砖合作机制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间,金砖五国世界经济总量从7%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不断完善,成员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2017被看成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自1月1日中国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中国已经主办了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金砖合作蓝图传递出的五大民生信号——联通基础设施、发展跨境电商、密切人文交流、推动科技创新,这些将在下一个“金色十年”中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作为此次厦门峰会的一大亮点,中国还邀请了埃及、肯尼亚、塔吉克斯坦、墨西哥、泰国这五个非金砖国家前来参会。这一项被称为“金砖+”的合作模式无疑将开启国际合作新格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促使金砖在“第二个十年”释放更多合作生命力。

  “金砖+”的合作模式也同样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例如一些国家存在一定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发达国家一体化项目的联通问题和经济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新的突变因素等。这就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彼此合作,特别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用和平与发展的理念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同时加强人文交流机制的不断完善、促使各国民众之间的情感距离不断缩小。

  十年已过,十年又启,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中国不余遗力地贡献出中国智慧、用“中国方案”促进世界经济治理变革。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同各方一路同行,为世界人民创造福祉,愿下一个“金色十年”注入更多绚丽的颜色和铿锵有力的声音。(文/李楠)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金砖;厦门;经济;合作

【大家谈】金砖国家厦门会晤:“金色”声音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