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拥抱“双一流” 紧握中国高校发展的时代机遇

2017-09-25 12:53:00来源:央广网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简称“双一流”),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需要指出的是,原“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在此次评选中悉数入选。榜单一出,便引来舆论热议,多数网友认为“双一流”建设有助于我国高校迈向世界一流,有的则提出质疑,认为“双一流”是原“211工程”和“985工程”的翻版,建设“双一流”就是“新瓶装旧酒”。

  针对质疑,笔者认为,进行“双一流”建设是时代发展和进步的产物,并非对原“211工程”、“985工程”的简单升级,更不是所谓的换汤不换药。这一点从“双一流”高校的遴选过程就可以看出,此轮“双一流”评定不组织高校申报,不需主管部门推荐,在确定一流学科建设范围时,专家委员会根据国家战略、水平标准、特殊需求等原则确定认定标准,最终拟选建设高校。这说明此轮评选更具科学性、规范性和前瞻性,对未来高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另外,从继承和发展的角度看,“双一流”建设的逻辑起点和继承基础是“211工程”、“985工程”,但绝不是所谓的“新瓶装旧酒”。过去,我们无限放大了“211工程”、“985工程”所暴露出的缺点,但事实证明,这两项工程让国内部分高校的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可以说,没有“211工程”、“985工程”积累下的成功经验和物质基础,“双一流”建设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双一流”建设既是继承,也是创新,只有在继承中创新,中国高校才能稳中求进,争创世界一流。

  拥抱“双一流”,高校才能办出自己的特色,走好自己的路。“双一流”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这就为其他暂未入选的高校和学科提供了动力和方向,使那些有潜力、有特色的高校和学科能够有机会进入到下一轮建设范围;另外,国家推动“双一流”建设,给每一所高校都提供了竞争和发展的机会,高校只要明确自己的发展定位,只要明确自身的学科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走好自己的路,就能在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下赢得席位。“双一流”就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只要我们立足国情,立足校情,用战略眼光创新发展思路,坚定走自我发展之路,世界一流高校之林就会有我们的立足之地。

  综上所述,“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振兴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支持“双一流”、拥抱“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只有在“双一流”建设中抓住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国内高校才能在“质量立校、特色立校”的征途中越走越远,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宽。(杨明)

编辑: 王文伟

【大家谈】拥抱“双一流” 紧握中国高校发展的时代机遇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简称“双一流”),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需要指出的是,原“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在此次评选中悉数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