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把握时代脉搏 弘扬延安精神

2017-09-26 11:25:00来源:央广网

  八十载栉风沐雨,几代人薪火相传,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在批示中说,值此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谨向全体师生致以热烈祝贺。长期以来,延安大学秉承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用人理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民族解放,革命胜利和老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这所具有光荣历史的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可能有些现在的90后或者00后会问,延安大学到底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为什么它的地位如此被重视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延安大学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漫步在今天的延大校园里,回看她80年风雨兼程的光荣历史,人们不禁肃然起敬。延安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其历史可以上溯到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194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后来鲁迅艺术文艺院、自然科学院等相继并入。延安大学曾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自创办以来,延大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李鹏、叶选平、布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武衡、彭士禄等一批两院院士,300余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和一大批大师级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教育家、新闻工作者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延安精神成了他们永远的力量源泉。十几年前,重返延大校园的老校友、著名诗人贺敬之在朗诵《回延安》《雷锋之歌》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老人眼里滚动着泪花。他像成千上万的延大学子一样,是那样地爱着延安、爱着母校、爱着这里的人民。

  今天的延安大学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延大人以一种全国乃至全球的视野,来谋划延大的发展和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大学坚持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发展并重,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新跨越。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围绕博士点建设目标,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近3年获得50多项国家基金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70人,建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实现了新提升。

  总书记的批示像温暖的春风,吹遍了延大校园。为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了努力为把延大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延安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必将不懈努力,持之以恒,以全新的姿态和不变的追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刘阳)

编辑: 王文伟

【大家谈】把握时代脉搏 弘扬延安精神

八十载栉风沐雨,几代人薪火相传,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