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六个“任何”亮出推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意志

2017-11-15 20:34:00来源:央广网
  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推进祖国统一,段段都有新意,句句包含深意,字字饱含深情。

  这不仅体现在过去5年来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下,一方面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强了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另一方面妥善应对了台湾局势变化,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更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再次明确指出了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毫无疑问,一个中国原则一直都是两岸关系最根本的政治基础。而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又进一步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的关键。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就不会存在障碍。这一点,应该是再明白不过的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讲明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饱含深情厚谊。我们一直秉持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仅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更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这次,还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里明确指出,我们不仅仅是将继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而且,为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还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这也是明确给大陆方面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的任务和要求,需要各个方面从制度安排、政策实施、工作方式和方法上都密切跟进和及时调整。

  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祖国统一的部分,赢得众多掌声。“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当总书记讲到这里时,会场更是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六个“任何”,向全世界所有关心中国、关心祖国统一、关心两岸关系、关心我们处理两岸关系立场的人(也包括生活在台湾岛内的所有人),亮出了我们的决心、意志、原则和底线。台独,无论是法理的还是文化的,无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无论是激进的还是“柔性”的,都没有任何余地。

  对于岛内的某些人物和政党来说,已经不再是“答卷”是否合格、还有多少时间“答卷”的问题,而是能否认清大势、看准走势,能否顺应历史潮流、跟上时代步伐的问题。认不清、看不准,不顺不跟,与时俱退,就会被历史淘汰、被大势淹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包括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更要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携起手来,共同担当,共创未来,共圆美梦!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黄 平)

编辑: 巩盼东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六个“任何”亮出推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意志

在十九大报告中,谈到推进祖国统一,段段都有新意,句句包含深意,字字饱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