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贡献

2017-12-03 09:06:00来源:央广网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中国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中国、共商大计。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正如本次对话会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所揭示的,这次对话会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执政成绩的认可和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期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中外优秀文化和新中国不同时期重大外交思想的基础之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一思想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设、全球自贸区网络建设等外交实践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外交理念落地生根,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意识,彰显中国共产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担当。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时代主题的准确把握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深入发展,不同国家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依赖日益加深。十九大报告对时代主题的判断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最突出的时代背景。同时,全球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在日益显现,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地区安全问题此起彼伏,环境污染、疾病扩散、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使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这些全球性问题面前,人类只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郑重发出呼吁,各国人民应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正是基于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洞察。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与世界关系战略走向的准确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在国际体系中角色经历了革命者、参与者和塑造者的转变。当今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同时,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也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发展得越好,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就越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中国与世界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国际情怀和世界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世界历史中走来,又推动世界历史的航船破浪前行。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的执政党,也是实践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使命党。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苏东剧变使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期。西方一些学者开始抛出“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世界的民主制度是“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共产主义已经“彻底失败”。然而历史雄辩地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社会主义完全能够创造出超过资本主义的历史成就,能够鲜明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且更具有现实引领意义。冷战时期苏联的外交理念常被诟病为意识形态划线,干涉他国内政,只追求自身绝对安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共产党是以推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为根本诉求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个方面树立了中国社会主义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在推动民族复兴与人民幸福的同时,也为全人类的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方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担当与责任。(作者:曲鹏飞 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编辑: 李江雪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贡献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中国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中国、共商大计。这是一场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大会,正如本次对话会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所揭示的,这次对话会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执政成绩的认可和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