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携手进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2017-12-03 12:29: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进一步指明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展示了中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这次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一次全球网络空间的盛会,与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一起,成为联通世界,引领未来,共谋发展的重头戏,注定将以中国新时代、合作新姿态、经济新力量,引领世界新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既是中国新时代解决新矛盾,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方法,也是世界人民共享网络空间福祉的核心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的报告,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也筹划了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而要实行这个美好愿景,就需要把握新时代的网络特征,看清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云化分享、智慧连接、全用户、大内容、新科技、宽平台”的发展趋势,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强动力,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中国新时代外交理念的重要光芒。“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张,为世界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开出良方。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0.3%,对GDP贡献达69.9%。中国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与世界同步进入大连接的全球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离不开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分享经济、风险投资、精准扶贫、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也需要守护未来,包容互鉴,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承担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还需要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制定网络空间规则,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这一切共同的努力,正在凝聚成世界持续发展的驱动力量。

  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社会的关联前所未有,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是前所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样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解决新矛盾,让中国人民有更多获得感,需要新方法。新时代寻找新动力,让世界人民共享网络空间福祉,需要新思路。新时代塑造新格局,让乌镇架起中国梦与世界梦想通的桥梁,需要新途径。这种新方法、新思路、新途径,需要各方智慧和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集思广益,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寻找思路、升华思想、获取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大家要一起集思广益,增进共识,让互联网成果造福人民。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各国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共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可以在网络空间变为现实。(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秦安)

编辑: 李江雪

携手进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