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世界最大政党的世界担当

2017-12-03 16:37:00来源:央广网

  11月30日至12月3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并通过了《北京倡议》。今后,这一高层对话会将实现机制化,以期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截至2016年,全球政党组织的数量已超过5000个,18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都已实行政党政治,仅有少数国家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不存在政党。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广交天下朋友,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子不断扩大,共同语言越来越多。本次高层对话会,600多名中外代表荟聚一堂,其中包括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话语,既彰显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建立于自警自新基础上的自尊自信,也昭示出世界最大政党所虑者远、所谋者大的世界担当。这种世界担当,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得以明确宣示和深刻呈现。

  遍览世界政党史,“大而无当”者有之,“尾大不调”者有之,“老大而朽”者有之,“大而不强”者亦有之。政党规模是一回事,政党质量则是另一回事;政党资历是一回事,政党活力则是另一回事。一言以蔽之,“大党”“老党”未必是“强党”。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出色地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领导中国人民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的同时,也使自身以既大而强的姿态秀立于世界政党之林。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实际上,《中国共产党章程》已然清晰宣示,恰恰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完成祖国统一”一道,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在此次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除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亦将“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视为己任;除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我们应当认识到:“世界最大的政党”未必就是“世界性的政党”,“世界性的政党”必须有强烈的世界担当。这种世界担当,便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这种世界担当,便是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这种世界担当,便是深入体察民情,把民众需求转化为政党的理念、宗旨、目标,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进而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在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的前提下,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这种世界担当,便是与不同国家的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这种世界担当,便是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世界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这种世界担当,还意味着一种知性上的清明和德性上的谦逊——世界性政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本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本国的做法。

  我们应当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来自源远流长、亘久深沉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乃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如此,对于一个政党发展亦然。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担当”,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中共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首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5000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其次,革命文化以人民大众的利益为根本取向,既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引领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矢志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同时,具有深厚的国际主义情怀,同情世界范围内被剥削被奴役的各民族,笃信“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追求平等公正的世界秩序。第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领导中国长期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国外学来的科学真理,进而结合中国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之成为指导中共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科学理论。

  我们应当认识到:鼎力推进各国政党对话与交流合作,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世界担当”的重要载体。中国共产党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1982年中共十二大曾提出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即“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1992年中共十四大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强调“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表述不再出现,此前版本党章中“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的关系”的表述,则改为“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党际关系时不再局限于共产党和其他工人阶级政党。中共十四大开创的上述政党外交新原则,一直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十九大报告重申,要“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要“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中共政党外交的演进历程,凸显了淡化和超越政党意识形态的鲜明轨迹。当然,“淡化”绝不等于“同化”,“超越”亦不同于“毁弃”,而毋宁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国际统一战线大棋局之中的广结善缘、求同存异。(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孔新峰)

编辑: 李江雪

世界最大政党的世界担当

11月30日至12月3日,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并通过了《北京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