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北京倡议》推动各国政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06 11:15:00来源: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外交来看,中国外交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中国贡献,为人类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并发出《北京倡议》,其中对于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应该承担的角色进行了论述。

  首先,政党要做伙伴关系的推动者。人类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从“孤立”、“封闭”走向“联系”、“开放”,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从历史走向世界历史”。伴随着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人与人、国与国、政党与政党之间的联系都更加紧密。由于国情不同、发展程度有差异,各国都有各自不同的问题与困境,但是人类社会也面临着一些共有的问题,比如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各自不同的问题需要通过交往,互通有无,以寻求解决之道。共有的问题更应该强调精诚合作。正如倡议所言,在此过程中,“政党要保持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各国政府和人民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其次,政党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不管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还是一个地区来说,和平是其他一切活动的前提。有了和平的环境不一定会有发展,但是没有和平,没有稳定是一定不会有发展的。国与国交往理应本着共赢的目的,但是在具体交往过程中,由于利益的分歧、思想的差异,矛盾和争端也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一情况,倡议提出我们应该“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解决传统安全和地区热点问题,合力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政党应更具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不断推动世界向远离恐怖、普遍安全的目标迈进。”

  再次,政党要做全球发展的促进者。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纵观世界,全球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更加突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在发展中提出了“共建共享”、“精准扶贫”等原则,这些原则是中国的发展模式,也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解决方案,这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红利具有重要价值。倡议也指出:“政党要更具创新性和行动力,兼顾本国人民发展和世界人民共同发展的需求,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为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第四,政党要做文明互鉴的践行者。文明有差异,但是没有优劣,文明应该成为世界发展的贡献力量,而不应该成为冲突的根源。在此过程中,“政党作为不同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尤其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的精神,推动各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

  最后,政党要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中国发展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共产党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中。保护环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世界各国、各国政党与各国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正如倡议所言:“政党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承担起为本代人、后代人和生态环境负责的重任,创新手段方式,为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伟大进程中作用巨大,担子很重,相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开始,必将推动政党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可期。(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编辑: 曹宇

【专家谈】《北京倡议》推动各国政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外交来看,中国外交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中国贡献,为人类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