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18-01-12 17:30: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为之一振。我们为这变化感到欣喜,也知晓这成绩来之不易。在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全面从严治党也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也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进入新时代仍然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要拥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全面从严治党,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不管是享乐主义还是奢靡之风,都要坚决防止其回潮复燃。“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一旦回潮复燃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必须下功夫高度关注,除恶务尽。而对于特权思想及特权现象,所有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要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份赤子之心即以依靠人民生存发展的初心对待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纪律教育必不可少,外部的监督要内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另外,规章制度与时俱进也不可或缺。新情况出现时,纪律一成不变就会脱离实际,影响事物的发生发展。因此要及时反映新变化,纪律也要有生命力。除此之外,自以为是和自我膨胀都要坚决抵制,各级党委(党组)也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要坚持控制腐败滋生,“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另外,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微腐败如同让群众难受的鞋子里的沙子,要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舒适感和满意度,必须严厉整治一粒粒“沙子”。除此之外,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抓“保护伞”。没有“保护伞”是没有条件变黑的,不挖“保护伞”就是只“割韭菜”而不刨根。当然,在反腐败斗争中,改革创新也同样不可缺少。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需要好好探索的,标本兼治要有破有立,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才能切断利益输送链条,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德中)

编辑: 曹宇

【专家谈】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