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做不负时代、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人

2018-01-12 19:11: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论述。

  “我们是答卷人”,这不禁让我们想起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机关进城前夜毛泽东与周恩来关于进京“赶考”的对话,两位老一辈革命家共同的决心是一定要考出好成绩,绝不当李自成。

  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而在执政过程中,时代不断“出卷”,人民也在不断“阅卷”。新中国建立后,走上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没有丁点经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回答时代拷问的精彩之笔。

  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际,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如何发展,时代又出新课题。邓小平准确分析中国所处历史方位,带领党适时提出工作重心转移的时代决策,由此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在富裕道路上奋力前行。

  时代发展到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代是出卷人”,这就告诫着我们:新时代已经带来了发展新要求、新课题。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把握发展新方位,必须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是一个统一体,统一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立业兴业的征程中。时代出卷是基础,我们答卷是关键,人民阅卷是结果。时代出卷是客观的,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我们答卷是主观的,要适合客观出卷;人民眼睛是雪亮的,阅卷是公正的,我们答卷要服从人民的评判,要想在人民的阅卷中取得好成绩,就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出卷的时代在不断演进,出题内容在不断变换;阅卷的人民的要求在不断发展,评判的标准在不断提升。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永远在路上,答卷永远不会完结;执政的共产党这一“考生”是由每一个党员个体组合而成的先锋队,这一先锋队要不断考出好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共产党员答好卷。每一位党员都要从这样的站位具备这样的认识,并据此在自己岗位上不断考出好成绩。做一个不负时代、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中建功立业。(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李俭)

编辑: 曹宇

【专家谈】做不负时代、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