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人均收入增长7.3% 人民获得感在增多

2018-01-21 13:19:00来源:央广网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有所提升,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长6.9%,超预期地实现了政府年初设定目标,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经济增长阶段性企稳且好于预期

  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意味着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自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走低后,2017年经济增速达到6.9%,呈现阶段性企稳回升态势,按可比价计算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复苏向好的重要引擎之一。据测算,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保持在30%以上。结构上看,中国经济好于预期主要在于各项改革政策发力的背景下外贸形势大幅好转、消费升级持续提速和服务业发展较快。2017年,全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由负转正,贡献率达到9.1%。消费升级继续提速,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其中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2.2%,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0%,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零售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2.7万亿元,同比增长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且迸发新活力

  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加快提升,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内需增长已由主要依靠投资驱动转向投资和消费共同驱动,其中投资结构得到改善,先进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保持高增长,而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呈现下降;消费升级带来新零售业态的快速成长,高质量消费渐成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钢铁、煤炭等旧产能加快市场出清,工业产能利用率反弹至77%左右,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接近尾声,工业企业杠杆率有所下降,减税降费持续推进,企业成本继续走低,生态环保、农田水利和社会民生等发展不充分领域补短板投资加快,其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继续增强。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全国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速,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这些意味着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增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超预期完成了下降3.4%以上的年度目标。

  三、居民高质量生活的条件有所改善

  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2017年,居民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基本条件得到改善。2017年,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较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比经济增速快0.4个百分点,居民可支配收入改善将为提高消费质量奠定物质基础。2017年,全国就业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体现了更加充分和高质量的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新增就业人数1100万人的设定目标,2017年12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继续低于5%。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反映出居民消费结构在不断改善。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涨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比上年度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的价格还下降0.4%,消费者从中得到实惠。经过各方面努力,全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浓度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文化、旅游、体育等相关设施更新加快,居民感受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增多。

  (刘向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编辑: 吴海波

【专家谈】中国人均收入增长7.3% 人民获得感在增多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有所提升,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长6.9%,超预期地实现了政府年初设定目标,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