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2018-01-23 17:21: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共振下,出口实现了两年来首次正增长,经济企稳回升,结构优化,动力加速转换,创新驱动增长,绿色发展方式成为新常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经济增长企稳回升。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速度,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稳定在1.6%稳定在1.6%,新增就业和减贫人口都超过1000万。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二是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在互联网、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也悄然发生改变。新兴工业产品产量高速增长,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万户,同比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7万户。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发展,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8%、67%、51%、4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3%,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三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达51.6%,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拉动全国GDP增长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在GDP的占比和贡献率都超过了第一和第二产业的总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了质的突破,第三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图1:三次产业的占比及贡献率(内环是占比,外环是贡献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新动能加快成长极大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对服务业生产指数的贡献逐季增强,四个季度贡献率分别为34.4%、36.6%、38.3%和40.2%,拉动服务业增长分别为3个百分点左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门类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15.4%,占GDP比重达到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7.2%,拉动全国GDP增长1.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力。

 

  图2: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

  四是经济动力转换。消费成为三驾马车的主力,拉动经济增长。2017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1%,比上年提高了18.7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两年下行格局。尽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提升,但最终消费支出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8.8%,高于投资的贡献率26.7个百分点。消费这驾马车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消费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转换和动力转变,成为经济增长推进器。随着消费结构升级,通信、文体娱乐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加快增长。2017年,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加快5.7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3%,加快9.5个百分点;文体娱乐业投资增长12.9%,教育投资增长20.2%,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从2013-2017年近五年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消费的年均贡献率为56.2%,投资的年均贡献率为43.8%。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和推进器。

  五是经济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绿色发展成为新常态。2017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回升3.7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钢铁、煤炭行业均完成去产能任务。去杠杆取得成效,11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成本政策效果显现。2017年减税降费实现一万亿,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小幅回落。绿色及可持续发展扎实推进, 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

  近五年来,在世界经济不断调整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提质换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而要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仍然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戒骄戒躁,防控在地方债、房地产、影子银行等领域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坚定稳妥地降低企业杠杆率,尤其是国有企业杠杆率。另一方面,在全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面对美国加息、缩表及减税所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需要防范资本异常流动及其冲击所带来的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编辑: 曹宇

【专家谈】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2017年,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共振下,出口实现了两年来首次正增长,经济企稳回升,结构优化,动力加速转换,创新驱动增长,绿色发展方式成为新常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