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和合”理念滋养“上海精神”

2018-06-10 00:12:00来源:央广网
  上海合作组织能成长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关键在于它的核心理念和实践方式。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时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认同和支持。

  “和合”理念展现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文明与世界相处的态度、做法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合”理念尤其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和生存状况,它有助于从世界的角度看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上海合作组织代表着当前和未来新型国际关系的主流和方向。在当前世界发生急剧变化之际,中国的“和合”理念滋养了“上海精神”,推动着“上合”组织把有效的实践方式、理性思考、和平主张、美好愿望,贡献给国际社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它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的发展方向;“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国与国之间需要协商对话、需要沟通交流、需要互利合作,任何国家、任何力量对世界的塑造都不可能是单向度的;那些对世界的变化无动于衷,继续用对抗思维、单边思维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肯定是寸步难行;那些与世界发展的潮流不相一致,奉行孤立主义,企图眼睛向内或者用打围墙来隔绝外部世界的做法,都是逆潮流而动。

  面向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继续用中国的“和合”理念滋养“上海精神”,而“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保证;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作者:杨春阳)

编辑: 巩盼东

【央广时评】“和合”理念滋养“上海精神”

“和合”理念展现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文明与世界相处的态度、做法和深厚的人文关怀。“和合”理念尤其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和生存状况,它有助于从世界的角度看我们这个时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