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换个角度看执行——全媒体传播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2018-07-24 15:43:00来源:央广网

  现阶段,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随着各项执行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在全社会形成了“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良好氛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在这过程中,除了一线执行法官们日以继夜的付出,全媒体传播的助力加油也彰显了强大的威力。

  普法宣传助推阳光执行

  结合群众关注的执行热点、难点问题,从最高院到基层法院,纷纷在纸媒、广播电视台、网站、新浪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上开设专栏及时发布通报,积极挖掘执行工作亮点,总结执行工作的典型经验。其中新浪微博仅是“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话题阅读量就已经突破9000万次;人民法院报推出《执行》周刊,充分展示在执行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宝贵经验,及时报道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大进展;江西、贵州、广西等地法院还制作了微视频、H5等,对执行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解读、释明,引导当事人理性对待“执行不能”。全国法院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综合向社会推送基本解决执难工作信息、失信惩戒、强制执行现场图片等执行信息,极大程度推动了“阳光执行”,以公开促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人耳目一新,更有亲近感和说服力。

  全媒体直播成法治讲堂

  自2018年5月17日至2018年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会同北京高院、山东高院、安徽高院、湖南高院、江苏高院共开展了10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众多新闻媒体同步直播和采访报道,亿万网友在线收看,舆论反响积极热烈。其中,6月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对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和北京市大兴区法院的执行活动现场进行直播,并就北京法院近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相关举措进行介绍与发布。近三个小时不间断的直播,为广大网友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40余家媒体参与了直播活动,1200多万名网友在线收看了直播视频。除了邀请新闻媒体,不少法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当事人等现场参观网络查控财产演示,帮助当事人和广大群众正确理解和认识执行难。

  立体式传播营造舆论氛围

  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惩戒措施,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制失信手机彩铃、召开新闻发布会、拍摄微电影、出动巡回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将“拒执”后果、严重危害向全社会不同对象公布,促使年轻人从手机上、中年人从电视里、老年人从广场大屏中都能有效地接收信息,有效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让不自觉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在亲戚朋友面前,在群众中间抬不起头、挺不起胸,在朋友圈丢尽脸面、无处躲藏,敦促其主动转变思想,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仅仅是法院一家之事,任何公民或组织都有义务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希望全社会都能更加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媒体传播的助力下,一定能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作者:张娣) 

编辑: 郅怡婧

换个角度看执行——全媒体传播助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现阶段,全国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