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乐清滴滴事件 应提升公共安全危机管理能力

2018-08-30 09:58:00来源:央广网

  郑州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公司承诺整改,但进展不大。时隔三个月,滴滴顺风车再爆恶性运输安全事件激怒全网,事件迅速发酵,警方与滴滴公司均陷入舆论漩涡之中。当务之急,是集思广益提供建设性方案督促滴滴公司整改,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助力其补牢安全漏洞。

  恶性安全事件屡次发生,暴露哪些问题?

  第一,从企业的角度看,滴滴公司存在重大安全管理漏洞,亟需进一步整改以提升安全防范技术和防范能力。

  作为“互联网+”技术企业,滴滴公司只用了六年时间就形成了市场占有优势。而本应在安全防范技术及安全运营方面领先同行并进行行业标准建设的滴滴公司,由于缺乏硬性的监管制度,以及对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不够重视,导致其客服架构及服务现状暴露了企业组织形态的不完善。

  第二,基层公安机关对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力不从心,治安工作亟需社会企业的积极支持协作。受制于警企联合工作机制目前存在的数据不畅、支援乏力等问题,即使是在治安水平相对较好的浙江,警方对这种案件仍然缺乏有效的防范及控制机制,企业对警方的支持力度不够,基层警方对大型企业的制约能力有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执法困境?如何解决?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执法困境,最关键的因素是涉及到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企业自身在单独完成安保工作时不会违背经济学常识,因为一切超出运营成本的、不经济的安保支出都是不可持久的。这就是社会主体(组织)与政府主体提供安保服务的区别之处。所以我们不能苛求企业完全独自完成安保义务。这里就存在一个治安行政权社会化的边界划定问题——当企业不愿意或无力承担安保义务时,政府建构力量必须补充到位,这样才能保障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暂且不论二者的责任与分工,单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笔者建议从两个方面加强网约车领域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企业方面,应利用信息化技术,完善企业组织形态现代化。首先,企业应提高客服综合处理能力,客服平台机器人(人工智能)需与传统人工处置相结合,提升危机事件研判应对能力,客服应属地化、分区域实施、地方中心重新布局,应结合我国现行行政区划和警力资源中心配置现状,在发达地区布局到地市级。其次,在大数据背景下,滴滴、美团等企业数据应该像铁路民航购票信息一样完全向警方开放、实时共享,就近为警方提供支持与协作,否则等到警方事后拿着书面手续向其企业总部另行调取证据时早已贻误时机。第三,应加快实施安全防范技术升级改造,通过可视化调度,对人与车信息进行实时监管。这三个方面都需要其建设属地化的区域分中心落地处理机制。由于其线上人工智能和传统人工客服综合处理能力与企业发展规模不匹配,所以目前无法有效满足事件中后期的控制和救援处置。

  二是政府方面,应提升监管水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批准其运行时应该参考并尊重公安机关意见,要求企业履行最基本的安全保障义务,要求其在地市级必须有安全运行管理中心驻地值勤,其地市级分中心数据库必须与驻地公安机关或市政府信息中心实时对接共享,否则不允许其在本地(地市级)辖区运营。还要引导企业学习警方110属地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完善企业组织形态,督促企业积极接受警方监管,与警方协同切实提升危机事件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及事后救援能力。 (央广评论员 崔向前)

编辑: 吴海波

乐清滴滴事件 应提升公共安全危机管理能力

郑州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公司承诺整改,但进展不大。时隔三个月,滴滴顺风车再爆恶性运输安全事件激怒全网,事件迅速发酵,警方与滴滴公司均陷入舆论漩涡之中。当务之急,是集思广益提供建设性方案督促滴滴公司整改,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助力其补牢安全漏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