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从中国奇迹到非洲速度

2018-09-03 23:35:00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非洲整体经济年增长率达到5.8%,超过3%的全球平均水平,非洲经济增长的速度引起全球的关注,全球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发布报告称:“中国在非洲大陆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近2/3的中国公司提供技能培训。”该报告调查了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8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家中国公司,结果显示,89%的员工都是非洲人。

  非洲是世界上最需要发展的大陆,但长期以来非洲经历着严重的发展不平等,作为发达工业国家廉价原料的输出地,非洲产业结构单一、依附性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条件恶化,内生动力缺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与非洲一起,曾经被称为世界上穷人最多的地方。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世界大规模人口摆脱贫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创造的经济奇迹给非洲的发展带来启迪、带来信心,更带来了强大的合作动力。中国在过去二十年间已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目前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基础设施融资国、外来投资来源地以及第三大援助提供国。

  中非合作,是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思考和成功实践。这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提出:为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将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即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以及和平安全行动。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方决定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著名企业家比尔·盖茨说:“帮助非洲国家更好规划自身发展路线并最终实现繁荣发展。中国在这些方面具备独一无二的优势。”目前,中非合作已经从过去的一笔援助款、一单生意、一个项目、一种产品,进入到共建“一带一路”、共建经济开发区和自贸区,以至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人文、和平安全等更高层次、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阶段。中非携手同行,将会走得更快、走得更远......(央广网评论员:杨春阳)

编辑: 王文伟

【央广时评】从中国奇迹到非洲速度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世界大规模人口摆脱贫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创造的经济奇迹给非洲的发展带来启迪、带来信心,更带来了强大的合作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