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时代 新女性 新作为

2018-10-30 21:55: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中国妇女的一个重大节日: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37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79名特邀代表,肩负亿万妇女重托,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她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畅想未来。在过往岁月里,广大妇女用自己的勤劳和力量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她们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古往今来,妇女都是推动时代进步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勇破敌军,在历史的长河里,女性的坚强和柔韧书写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最终汇流成浩气长存的民族精神,激励着后人奋勇前行。在妇女地位越来越高的今天,广大妇女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事业。仅在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比例就达到了55%。她们不仅用勤劳和智慧演绎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还为增加就业、增加社会财富做出了巨大贡献。

  妇女是半边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更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如在2015年9月27日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要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在谈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妇联工作时,叮嘱“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呼吁要保障妇女权益,反对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并掷地有声承诺:“我们要坚定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倍加珍惜和平,积极维护和平,让每个妇女和儿童都沐浴在幸福安宁的阳光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权益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的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的妇女事业,要有新气象。这种新气象,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妇联组织要带头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做行动派,实践者,建设者。

  新时代的妇联工作,更要在改革创新中开拓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女工作要坚持走出机关、走向基层,沉下身子,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广大妇女排忧解难。妇联作为“娘家人”,必须要摒弃花架子,争做贴心人,到群众中去,带着感情去倾听妇女的所思所盼,真心实意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

  新时代,新女性,更要有新担当。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新时代的新女性,要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在脱贫致富、创业就业、民生改善、素质提升等方面,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积极建功立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更应该发挥女性的优势,带头践行好“贤内助”、“好母亲”的身份优势,带头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构建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贡献智慧。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为每一位女性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展示新风貌、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书写新时代新女性的新答卷。(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孙永政

【央广时评】新时代 新女性 新作为

今天是中国妇女的一个重大节日: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1637名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79名特邀代表,肩负亿万妇女重托,出席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