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无小事,一线防控人员补助的发放,特殊时期更要抓好落实。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一份《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统计表》在社交网络上流传,医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助湖北一线人员的分配引起舆论轩然大波。

  3月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回应称是错将拟上报审核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名单公示为补助标准。3月5日,陕西省安康市通报了事件调查结果,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安康市中心医院院长和副院长予以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无论是从中央及地方制定的政策,还是从一线防控人员做出的巨大奉献上看,慰问补助、防疫津贴等的发放向一线人员倾斜都是共识。安康市中心医院此次陷入舆论风波正昭示着民心向背。

  实际上,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下发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人员,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300元予以补助;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中央财政按照每人每天200元予以补助。

  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奉献有目共睹。无数医护人员直面前期医疗物资紧缺等问题,义无反顾走上抗“疫”战场,多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冠病毒。善待医护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就是善待民心。

  病毒面前没有“领导”与“非领导”之分。疫情期间妻子被感染、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离世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等“领导”,就一直奋斗在一线。

  安康市人民医院引燃舆论爆点的,并非简单的“领导”多拿补助问题,而是在补助分配过程中依然存在“官本位”思想,按级别进行分配,不尊重一线防控人员的付出。

  该事件同时也暴露出,当前医护人员补助发放仍然有规则不明、存在中间“模糊”地带的问题和风险,需要各地引以为戒。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抗“疫”补助应该,也必须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各地在落实相关政策的过程中,需要更加精准施策、严格执行,按照当地实际科学发放补助,并据实做好统计、审核、公示、上报等工作。与此同时,分配过程中尊重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也将有效保障政策执行不“变形”。

  疫情尚未过去,无数医护人员仍然在抗“疫”一线奋战,关键阶段更需要精准分配好每一分补助,莫让一线防控人员寒心。(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