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更显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有人主动请缨,齐心战“疫”,有人却打起小算盘,把危机当成商机,恨不能趁火打劫,发一回灾难财。

  在疫情全球蔓延之时,“掌上印尼”“厄瓜多尔华人在线”等60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数百篇内容为“世界失控”“华商太难”的雷同文章,后被证实为虚假消息。发布者却将文章转发至多个华侨微信群。目前,违规账号陆续被封,造谣者已出面承认错误,公安机关和网信部门介入调查。

  一手策划这场闹剧的自媒体人薛某坦言:造谣是借疫情给公众号“涨粉”。此话一出,让人啼笑皆非。不得不说,世界没失控,薛某自己倒是失控了,否则怎能为博眼球而消费灾难,哗众取宠不计后果,这种想法比病毒还毒。

  要知道,这边你造谣,那边就得有人费力去辟谣。这边你炮制恐慌,立马就得有人去安抚人心。捅了篓子还要别人去收拾烂摊子,在紧张的抗“疫”大局下,这到底添了多少乱,浪费了多少宝贵资源?法律与道德,又有哪一个该放过你?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便在平时,造谣生事、奇货可居、哄抬物价等不义之举也要遭到法律法规的制裁。眼下疫情危急,就更容不下此类行径。在此劝告那些试图浑水摸鱼的人,早早打消念头,免得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白忙活一场不说,还有身陷囹圄的风险。

  此外,谣言之所以能扩散,是因为有人相信它。因此,除了不造谣,我们还应该多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消息,学会甄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给谣言可乘之机。同时,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个人在复工、开学中不放松防疫思想、掌握科学的防护技能尤为重要。

  总而言之,越有人想趁机添乱,我们就越该用理智的头脑、科学知识与专业技能来消解谣言和一切不义之举。阳光之下,谎言与恶行必将无处遁形、销声匿迹。(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