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蔓延,输入性病例成为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中,来华(归国)人员也被列为了疫情防控重点人群。

  海外同胞因各种原因选择回国无可厚非,不过,个别归国人员不配合隔离管理,不如实申报健康情况,甚至吃退烧药隐瞒病情的行为引发公众不满,社交媒体上还出现了归国人员“千里投毒”“回国祸害人”等宣泄性言论。

  个别归国人员破坏防控疫情大局,干扰防疫工作固然要受到舆论的谴责,但倘若将此上升到整个归国人员群体,让归国人员在网络上成为众矢之的,则未免不合适。

  所有归国人员都故意“投毒”或不配合防疫吗?显然不是。一部分不遵守规则的人并不能代表整个归国人员群体,将少数个体的错误行为产生的舆论恶果加诸于整个群体,甚至对其污名化,则无异于网络暴力,难免会“误伤”不少遵守规则的归国人员。对于那些抗“疫”初期奔走采购物资、捐款捐物的海外华人华侨而言,这样的行为也伤了他们的心。

  事实上,公众之所以情绪激动,除了对不合适行为的反对,也是怕国内付出了巨大代价,好不容易换来的抗“疫”向好局面会被破坏。公众谴责的,是不守规则、不尊重国内防疫努力的归国人员,而非所有想要回国的同胞。中国留学生40小时“教科书式回国”受到众多网友点赞就证明了这一点。

  选择归国是权利,配合防疫是义务。

  为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扩散,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北京规定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上海市也宣布所有中外人员,凡在入境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等16个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隔离14天。只要遵守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对自己及国内公众的健康负责,祖国永远欢迎同胞归来。

  疫情当前,勠力同心携手抗疫才是关键。政府需要统一政令,严格执行,归国人员也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及疫情防控规定,自律自觉,配合防疫工作。对公众而言,也需要更加理智冷静,多一点尊重与同情,对污名化归国人员的行为说不。

  病毒无国界,爱也无国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也需少一点对立,警惕不理智言论“误伤”遵纪守法的归国人员。(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