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神州大地肆虐流窜。人民生命健康遭到严重威胁,公共卫生体系面临巨大挑战。这种情况下,疫情如同一张考卷摆在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面前,防控疫情成了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研判、果断决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响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央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中央指导组深入湖北开展工作。各地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领导小组。各级党员干部将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一线、基层。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救死扶伤。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奔赴战场。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可以说,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民动员,群策群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与巨大付出,如今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有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才得以火速建成,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才得以实现,“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的方案才得以落实,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才得以筑牢,民生必需品才得以保障,复工复产才能安全有序推进。

  同时,这次疫情防控也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疫情迅猛,瞬息万变,应对之策也要随之变化,其中之难可想而知。想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做到有力度又有温度,并保障防疫与生产两不误,需要各地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这既是对防疫的要求,也是对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

  这一过程中,有的地方为防疫注入科技力量,有的因地制宜设计新颖方案,有的想方设法协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因此,我们看到了健康码、五色图、分区分级、共享员工、专车接人等值得称赞与借鉴的好方法。

  而一些地方和个别人暴露出来的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中央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给予纠偏和指导,并明确指出:“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这不仅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也进一步加快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和弱项。

  总而言之,这次疫情是危机,也是动力。防疫既彰显了制度优势,也促进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扬长补短,利国利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通过这次防疫,我们也要举一反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不断地吸取教训,改正自己,完善自己。”(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