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新冠肺炎疫情较量的过程中,时光如电,转眼就到“五一”。今年“五一”连休5天,应该怎么过?“五一”外出旅游安全吗?这些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专家认为,今年“五一”假期启动一些旅游项目是合理的,建议大家可以适当去人员不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以室外旅游为主,自带干粮,避免聚集,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鉴于各地疫情防控态势不同,不建议跨省旅游。鉴于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建议出国旅游。从国家和各地政策来看,各地正在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积极推进正常生活工作秩序的恢复。比如,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再如,4月14日,四川省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提出要提振消费,通过稳定传统大宗消费和培育新兴消费来推动消费回补。其中包括鼓励带薪休假与“五一”劳动节、端午节等小长假连休,打造新的“黄金周”。由此可见,在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提振消费要兼顾,自我防护、旅游休闲要兼顾。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信心堪比黄金贵,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破解疫情带来的困难,最关键的办法是畅通“三个循环”,统筹“两个领域”,打通“两个方面”。

  畅通“三个循环”,就是要“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畅通循环,要畅通国内消费领域和服务业、工业领域和制造业的小循环。畅通循环,要畅通全球经济领域和全球产业链的大循环。当不同领域、不同范围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都有序运转起来之后,我国社会经济和全球社会经济就进入了常态化发展的新阶段。

  统筹“两个领域”,就是要统筹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发展。不激活实体经济,“三个循环”就无从谈起。而要激活实体经济,则应该从虚拟经济入手。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拟经济的发展非常活跃,对于带动我国实体经济和全球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只有虚拟经济生生不息,各种需求才能传递到实体经济,从而推动经济循环真正动起来。以前是虚拟经济离不开实体经济,只有虚实结合,虚拟经济才能落到实处。而如今则是实体经济离不开虚拟经济,只有通过虚拟经济的激活和推动,实体经济才能持续运转,恢复常态,并为经济复苏带来强劲动力。

  打通“两个方面”,就是要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既有需求侧方面,也有供给侧方面。需求侧要安全有序先动起来,供给侧要积极行动随后跟上,和需求侧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社会经济秩序全面恢复。

  经济不能停摆,生活不能中断。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对于企业;不管是对于家庭,还是对于个人,都是如此。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让消费活跃起来,让生产活跃起来,让国内经济循环起来,让全球经济循环起来,人类就能击败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让我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提振消费,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事做起,共同推动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有序畅通。加强防控,做好防护,提振信心,提振消费,让我们共同加油吧!(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