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澎湃”平台发布了浙江省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策划的《选好一班人 美丽一个村》系列宣传片。片子道出了百姓心中优秀村干部的样子,打出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锋形象。“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对纯朴的百姓来说,他们心中的好干部形象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笔者认为,村干部应具备“忠、信、礼、勤、廉”这“五德”。

  第一德是“忠”。曾读过一篇“葵花向阳”的文章,文中写道,无论是暑气熏蒸,还是滴水成冰,葵花都会倾注着对太阳无限的忠诚。村干部在农村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云南“扶贫好村官”李丰就像一朵葵花,他承载着自己的梦想与百姓的希望,通过20年的努力与担当,以一颗忠贞不渝之心让黎明乡岔河村实现了“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幢幢亮丽的新房、一张张淳朴的笑脸”。

  第二德是“信”。村官与百姓同处一村,就应该信守诺言、言行一致,始终牢记“信”是立人之本、治村之道,是村干部的法宝和良药。当前,也有少数村干部因“恍惚”而怠政无为,因“傲慢”而众叛亲离,因“冗肤”而绠短绝泉,因“饕殄”而东食西宿,因“污乱”而魂飞天外,这就是心中没有信字,也没读懂信字。村干部若不能取信于民,则会失去民心,失去公众的信任。所以,村干部要规范言行,树立诚信好形象;熟悉政策,不盲目胡乱表态;牢记使命,将群众事放心上。

  第三德是“礼”。俗话说:不学礼,无以立。当年成吉思汗为选招贤能之人治理天下,三派朝臣请丘处机出山,演绎了一代帝王虔诚躬迎,礼贤下士的故事。新时代村干部大多比较年轻,有些学历较高,但阅历较浅,不知道怎么深入群众,怎么依靠群众。其实,群众同为人之父母、同为人之子女、同为人之兄长,只要多一声问候、多一个微笑,多一份诚心,以诚相约、以礼相待,百姓自然会相见如宾,以礼相报。礼,其实就是“热量传递”,为百姓跑腿办事,让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第四德就是“勤”。村干部官虽甚小,但离群众最近、与百姓最亲,更应该深知“勤者常成,勤者天酬”的道理,从政之日,惟知勤政恤民。“人民的樵夫”廖俊波,面对没有高速公路,没有市民广场,没有文化中心,没有像样的桥梁,甚至没有红绿灯、斑马线的政和县,他把为民之事一件件做实,一件件做好,这就是“勤”;老县委书记谷文昌,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这就是“勤”。

  第五德是“廉”。“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治则滔天。”村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点权力,必须清心寡欲、慎独慎微,常思贪欲之祸、常念律己之心,不为情欲所迷,不为钱财所惑。当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依然存在,或“漠视群众,沾点油水”,或“办些小事,来点实惠”,或“翻新手段,隐蔽消费”,这些就是为政不廉。所以,村干部要管得住手脚,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在从政轨迹上学包拯“不持一砚归”,学于成龙以“天下廉吏第一”蜚声朝野,学陈廷敬育儿“更得一言牢记取,养心寡欲是良规。”

  村干部只要修好这“五德”,在从政轨迹上以刷新自己存在感为荣,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梦,以展现一生清白感为耀,就一定能够在群众中树立崇高的威望,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走上小康路”。(作者 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