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江苏一位家长因为不满老师不批改作业,愤而退出家长群的新闻引起网友共鸣,由此,“为教育减负”“为家长松绑”的话题也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传道授业解惑,本来就包含了批改作业,这个道理人人皆知。然而,当家长“被挟持”为孩子批改作业的时候,家长敢怒不敢言,有苦说不出。一则,怕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有想法;二则,人云我云,顺其自然。像江苏这位家长能够破除思想禁锢,愤而退出家长群,确实为教育乱象敲响了警钟,也值得各地教育界重视。

  在此,笔者也感慨,若是老师只在课上教知识,不在课下改作业,如此为师,一定不是辛勤的园丁,也培育不出祖国的花朵。正如某省领导留言板上回复,“批改作业成为家长的责任,要老师何用?”

  其实在现实中,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陪孩子写作业,接送孩子补课已是司空见惯、屡见不鲜。据最近某地对小学、初中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3%的受访者认为“晚上要承担批改作业这一重任”,85.8%的受访者表示“家庭作业就是家长作业”,80.9%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就是孩子补课的司机和书童”。如此“不正之风”,无形中绑住了家长的手脚,既不利于孩子阳光成长,也不利于孩子独立思维,更不利于塑造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性格。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本来就不应混淆。家庭教育的侧重点应该在于端正孩子“三观”,不应把本由学校负责的文化教育压到家长身上,使其疲于应付,无暇培育。

  家长“被捆绑”成为一种顽疾,关键还在于一些地方、有些部门“重拳虚打”“不击要害”,执行不力、病根未除。如果相关部门能将此类问题上升到“不正之风”的高度来惩治,该巡察的巡察,该告诫的告诫,该问责的问责,或许“家长被捆绑”现象也不至于如此。

  值得欣慰的是,当前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等多地发文禁止家长批改作业。比如,辽宁省教育厅在官网公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专门明确“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这是教师的职责”。这一重大举措,为教育乱象扎紧了笼子,敲响了警钟。我们坚信,只要地方能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确保上级政策执行不跑偏,“家长被捆绑”乱象就会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家长也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作者 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