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知名长租公寓平台蛋壳公寓“爆雷”事件持续发酵。自2018年以来,长租公寓平台频频“爆雷”。据天眼查统计,全国目前已经注销或吊销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约有170家,占相关企业总量的15%。从已“爆雷”的上海寓见、青客等品牌公寓的教训来看,除采取“长收短付”、竞价圈房等不正当竞争方式做大规模之外,大量依赖“租金贷”也是长租公寓平台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之一。

  曾几何时,长租公寓为迅速扩大市场规模继而登陆资本市场,利用创新方式与金融机构联合,打造出“租金贷”的产品。创新的初衷是好的,也解决了一些租客短期的资金压力,但如果没有形成有力监管,大量资本就可能“脱实向虚”,这不仅加剧市场风险的形成,更扭曲了长租公寓最终是要“住”的这一根本理念,使其沦为利益套现的“工具”。一旦“爆雷”,留给房东和租客就是“一地鸡毛”。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一句朴素的话,道出了住房的根本属性,也说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近年来,长租公寓让很多青年人“住得起房子”的基本诉求得以满足,他们竞相涌入城市奋斗打拼,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就此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这也说明包括长租公寓在内的住房既具有商品属性和经济功能,更具有民生属性和社会功能,如果把它打造成“金融产品”,必须严谨审慎地论证和执行。毕竟,资本与市场的关系,应该是支持与被支持,而不是挟持与被挟持。

  住有所居是安居乐业的起点,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在发生“爆雷”事件之后,许多城市已在涉及蛋壳公寓的各区设立接待点,方便房东和租户咨询和处理纠纷。我们看到,镜头面前的大多数是年轻人,他们脸上的焦虑一览无余。衣食住行,所涉及的都是不容小觑的民生大事。对长租公寓采取法律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予以监管与监督,目的是要谨防资本挟持,挤出野蛮生长的泡沫,要让长租公寓回归“住”的本质,不做投机者的乐园,而做奋斗者的家园。(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