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是继去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我们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一年不赶,赶三十晚”,如何在把好疫情防控关卡不放松的同时,保障广大群众返乡团圆的权益,确实考验各级政府部门的执政智慧和能力。

2月2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冬春季入鲁返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补充通告》,对此前于1月26日发布的《冬春季入鲁返鲁和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及健康管理通告》进行补充修订。逐项对照两份文件可以发现,新的补充规定在之前某些比较“苛刻”的要求方面,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细化了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入鲁返鲁的要求,为一大批因担忧春节能否返乡、如何返乡过年的人卸下了一块心头大石。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对于北京市以外省份防止疫情防控层层加码,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措施等等。而山东省出台的这份补充文件,正是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及时进行了修正。

在1月26日的“通告”中,山东省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请暂缓来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后,山东省很快于2月2日的“补充通告”中,明确了“中、高风险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以及“中风险地区确需出行人员”入鲁返鲁的条件,改变了原来的“一刀切”规定。

此前《通告》要求,目的地为农村地区的“自外省入鲁返鲁人员”以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不仅需要携带7日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返乡之后还需“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而除此以外的其他入鲁返鲁人员,也需要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而《补充通告》对前者不再要求返乡后居家健康监测,以及每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更是在持健康通行码“绿码”、体温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流动。

在中央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防控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不能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之后,山东省闻令即动,迅速跟进,对相关政策进行补充修改,既减少了广大群众的麻烦,也避免了公共医疗资源的浪费,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科学防控、精细防控工作随时可能遇到新的情况。但是,只要像山东省这样,本着认真、开放、谦虚、务实的态度,知偏即改,就一定能脚踏实地做好防控,也更能得到群众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山东省这种根据不同风险地区人员入鲁返鲁而采取的细化做法,既为山东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保障,积累了经验,同时,也为其他区域制定防疫规则提供了参考。

我们也希望,山东省相关措施出台之后,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能落细、落实,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团圆、祥和的平安幸福年。(央广评论员 刘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