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此刻,我们无比自豪。当老百姓从破旧的房子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楼,当孩子不再翻山越岭而就读于家门口现代化的中小学,当缺医少药的农民兄弟迎来正规的医生驻村入户,当与世隔绝变成宽带上网,当苹果烂在树上到家乡特产飞出大山......从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到找到致富门路收入上万元,从世世代代守着一个“穷”字过日子到树立起勤劳致富的信心,这么多翻天覆地、令人倍感欣喜的转变,都是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怎能不自豪呢?

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历史交出的一份答卷。这份答卷,用一片真心作答,交给人民审阅。在这场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也是在这场战役中,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在他们当中,有人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扎根农村基层,一干就是好几年。有人顾不得家里的双亲和儿女,在脱贫攻坚一线埋头苦干,只为让老百姓真脱贫。还有像姜仕坤、黄文秀这样的1800多名党员干部,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路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所有这些人,都在脱贫攻坚之路上勇往直前、无怨无悔。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为人民谋幸福的攻坚战。它再次检验和锻炼了党的队伍,也使我们储备了一大批能够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切实带领人民致富奔小康的人才。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脱贫攻坚的道路并不平坦,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这场与贫穷展开的战斗,没有硝烟,却异常艰苦。它考验着我们党的凝聚力、组织力、执行力。事实证明,我们党经得起考验,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我们有着伟大而光荣的为人民服务宗旨。

脱贫攻坚战,是我们迈向新的历史阶段打的一场硬仗。打赢了这一仗,使全国人民都有了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可以自豪地向历史说,我们迈稳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一步。放眼全球范围和人类古往今来的历史,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的政党,绝无仅有。它表明,一个政党执政,怎样才能做到为人民谋幸福,怎样才是对人类的生存作出贡献。这个经验,对于全球政党而言,都是可资借鉴的。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伟大使命,也永远都在路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万里长征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昂首挺胸、脚踏实地地走下去,而且要发扬脱贫攻坚的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接下来更多的攻坚战,迈向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央广网评论员 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