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一名4岁女童亮亮(化名)因意外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后,其家人捐献出孩子的眼角膜和遗体,帮助4人重见光明。这条消息被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报道,引发最直接的效果是:到相关部门咨询捐献事宜的人和网上登记捐献的志愿者数量大幅增加。这再次印证了一句话:爱,是无声的力量。

年幼的亮亮在亲人的泪水中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可是她珍贵的角膜却使4位患者重见光明,其中一位年仅5岁,和亮亮一样是花骨朵般迎着阳光雨露成长的孩子。亮亮和她家人的大爱,拯救了这些在黑暗中摸索的生命。

在我国,角膜病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专家介绍,眼角膜移植手术难度并不算大,成功率在90%以上。但因供体角膜严重不足,许多本来可以通过手术重见光明的患者不得不在黑暗中等待。

当亮亮的故事被广泛传播后,宁夏人体器官捐献服务中心每天都有老年人前来咨询捐献事宜。而有资料显示,此前在各大医院眼库登记的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爱,是无声的力量;爱,润物无声,融化了传统观念横亘在人们心中的壁垒,召唤着更多爱心人士为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期待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绽放。(央广评论员 许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