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产业,关系到各地乡村发展后劲,关系到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有效性与稳定性。

实践证明,发展产业难,发展特色产业更难。不少乡村山清水秀,物产丰饶,但受基础设施薄弱、产业链条不完善、工艺水平有限等条件制约,丰富的生态资源及农业资源却未能充分挖掘,更是远藏深山无人知。因此,找到将资源变成资产的有效途径,打造乡村特色产业,让农产品走出山野,让好风景引来游客,至关重要。光靠乡亲们自身探索难以发力,这是一个需要多方赋能的重任。其中,媒介助力不可或缺。

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短视频平台、自媒体,都是通达四海、连接万物的枢纽,媒体传播产生的信息流能带来人流、资金流、物流、服务流等。将镜头聚焦于田间地头,既有利于讲好乡村巨变故事,又能使各地的风物人情广为人知,进而助力乡村打造特色品牌,做大特色产业,让农副产品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流动交易,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让乡亲得实惠、有收获,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近期,央广网牵手京东集团及全国百家县域政府,共同探索产业模式跨界创新,推出“‘云遇中国’县域原产经济带振兴计划”。该计划旨在推动媒体、地方政府与电商平台之间加深合作,推出品、效、能全方位可持续的助农计划,同时打造全体系融合传播格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计划突出了县域原产经济带,这是乡村产业振兴极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因为原产经济带拥有大量独特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各地发展的优势所在。主流媒体助力打造特色品牌,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渠道,头部联合所形成的全方位效应,将为乡村产业振兴带来更多新机遇。

由此可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媒体不仅是记录者、传播者,也是乡村经济的引导者,更是乡村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运用媒体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强劲的力量,既是媒体的责任担当,也是乡村的发展机遇。(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