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的“冰雪之约”进入倒计时,如何让“冬奥”对中国冰雪运动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近日,黑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目前黑龙江全省13所高校设置了与冰雪产业、冰雪运动事业发展相契合专业11种、专业布点31个,在校生8818人,每年输送各类冰雪人才2000多人。通过高校推进冰雪产业、冰雪运动事业的发展,国家不仅可培养更多冰雪人才,也可以让更多青年参与其中。

冰雪运动厚植群众基础,高校成为冰雪运动人才的生产“母机”,专业梯队一茬一茬成长,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播种者、宣传者、专业引领者。这是世界冰雪运动的幸事,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一环,专业冰雪运动人才与冰雪体育事业、运动产业良性互动。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顶尖冰雪运动员的巅峰对决,更是普及冰雪运动、点燃冬日运动激情、激励一代人“冰雪情缘”的良机。在申办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中国做出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这也是中国迈向冰雪运动大国的承诺书。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如今中国的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到24.56%。

这“3亿人”的冰雪运动参与人口,不仅需要专业人才的引领、指导,同时也正在形成一个庞大的冰雪运动市场。学校开设冰球、冰壶、冰爬犁、抽冰尜等体育项目,需要基层教练;国际化冰雪赛事的策划、宣传、运作,需要冰雪高端人才的参与。冰雪运动项目天地广阔,专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专业人才办专业的事,有助于良性商业运作模式的构建。

冰雪运动既需要夯实基础,又需要打造塔尖,关键在人才培养。一方面,黑龙江省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进课程,全省共有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占学校总数的87.1%。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中国冬季奥林匹克学院先后获批,哈尔滨体育学院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活跃的冰雪运动市场,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日益增多的参与人口,也为专业人才提供了巨大的舞台。这是北京奥运会在精彩的赛事之外,留给中国的巨大精神财富,也称得上是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从“冬奥有我”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因为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有了拥抱亿万中国人的机会;因为北京冬奥会,中国人有了更多爱上冰雪运动的机会,也给专业冰雪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这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冬奥会的相互成就。(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沈彬)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