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北京市疫情通过区域核酸筛查和密接排查管控,扩散风险已有所降低。

这一轮蔓延全国多地的疫情,正在往积极的方向转变,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但越是在防控形势向好之际,越要防止厌倦松劲。应该看到,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演化,疫情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依然不容懈怠。

应该看到,奥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症状虽然减弱,但其传播性强,且无症状感染者多,在防疫应对上若麻痹大意、盲目轻敌,违背“四早”要求,就很容易造成大范围传播,吞噬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今年以来多地的防疫实践也表明,防疫越主动,防疫措施越完善,就越能够抓住抗疫的最佳时机,实现防疫成本和社会代价的最小化,避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因此,必须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紧绷防疫之弦,层层压实责任,把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

当然,也要指出的是,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并不意味着把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立起来。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很明显,统筹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仍是各地必须要科学、准确把握的主线。(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林仲)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