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文艺要为中国革命这一时代历史大局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要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艺为人民,是我们党领导文艺工作从延安出发贯穿新中国文艺事业的精神脉络。文艺为时代服务、为现实服务,创作出更多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是衡量作家艺术家和一个时代文艺成就的重要坐标。

历史翻开崭新一页,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锚定价值航向,擘画了宏伟蓝图。

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守正创新,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以内容与形式的全新气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弘扬人间正道,创作出从精准扶贫主题的歌舞剧《大地颂歌》,到全景展现中国脱贫攻坚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乡村国是》,从讴歌伟大抗疫精神的话剧《人民至上》,到战“疫”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等一批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史诗性壮阔历史图景的优秀作品,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深深扎根现实生活的土壤,反映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边故事,创作“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题材,彰显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聚焦民族复兴的历史、彰显人民奋斗的征程。

小说《人世间》、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电影《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豫剧《焦裕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等优秀作品之所以被大众所熟知、喜爱,就在于作家艺术家能够把个人的生活体验、艺术生命、人生追求,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地结合起来。它启示新时代作家艺术家们,要不负伟大时代,在深刻把握民族复兴这一时代主题上,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共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篇章。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党领导新时代文艺事业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为文艺的健康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强政策与制度保障。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精益求精、勇于创新,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就一定能既有“高原”,也有“高峰”,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新境界。(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张大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