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只有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性地位、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更好地掌握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保持我们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各种风险的战略定力。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国拥有广阔的陆域国土面积,但山地多,平地少,适合农业生产的耕地面积更少。2019年底,我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同时,我国耕地资源空间分布不均衡,总体质量不高,超过一半的耕地靠天收。人多地少的国情没有改变,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牢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建设用地仍有刚性需求。这使得我国处于紧平衡状态的人地关系面临挑战。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建设用地严控增量、挖潜存量、节约集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才能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应该看到,保护耕地也是在保护我们整个生态系统。节约集约用地可以倒逼少占耕地,给未来农业发展留下更多良田,释放更多生态空间,让我们每个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

节约集约用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难以承载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在土地利用方式上,我们决不能再以过度消耗土地资源为代价,要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通过资源利用方式转变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支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我们必须加快推动耕地保护立法和执法,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加大对耕地的科技保护以提升地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严格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采取革命性措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只有严守耕地红线,加快集约使用和有效涵养,让18亿亩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我们中国人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稳、更好、更久。(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贾若祥)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