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回访亚洲象栖息地了解到,“断鼻家族”出走一年后,当地通过改善栖息地、加强监测等多种方式,使西双版纳的人象冲突有所缓解。可以说,这是“世界大象日”最应景的好消息。

地球人对“断鼻家族”故事如此长时段的“追剧”,让我们看到人与动物之间不可避免的竞争与互动,也让我们更深入思考自然的边界与动物的权益。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入,有更多力量加入到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中来。人们守护亚洲象的故事,正是这一方大幕的缩影。

人与野生动物共处一个自然,同在一个地球。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物直接关系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平衡。可以说,人类与野生动物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虽然我们处于生态系统中不同的位置,但唇齿相依,从来不存在也不该有“我们”“它们”之分。

从为大象设陷,到创办“大象食堂”,以及引入商业保险,对大象损毁的农作物进行理赔,这些不仅是方法论上的升级,更是认识论上的进化。但也要看到,仅靠这些举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人象冲突。未来,创造“象”往的生活,不仅需要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的力量躬身入局,形成保护合力,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保护模式,更有必要创设并完善社会捐赠激励机制,加大相关科学研究以提供支撑等,从而不断拓展大象的保护拼图。同样重要的是,我们要涵养整个社会保护野生动物与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不断提高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的水平。

保护大象,让我们一起“象”未来。它们的未来,也是我们的明天。(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