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宣判 父女二人被判死刑

2014-10-11 11: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宣判现场

  背景:今年528日晚上九点左右,山东招远张帆等6人为宣扬邪教“全能神”,在当地一麦当劳向就餐者吴硕艳要电话。遭拒后,他们自称“她的衣服里有风,是恶灵”“她在吸取我的生命”,用拖把狂殴吴硕艳,用脚跟猛跺其头部,称“就是要打死”,终致被害人死亡。事件发生后,震惊全国。

  央广网北京1011日消息(记者徐芳 宁静)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今天上午在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一审判决张帆和张立冬死刑,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无期或有期徒刑。

  一、被告人张帆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二、被告人张立冬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三、被告人吕迎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四、被告人张航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五、被告人张巧联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六、已被冻结的“全能神”邪教组织活动经费;已被扣押的用于“全能神”邪教活动的犯罪工具(被告人张帆的黑色“指南者”小型越野车;被告人张立冬的黑色“指南者”小型越野车;苹果5S手机一部;苹果牌平板电脑两台;联想牌台式电脑一台;笔记本电脑两台)均予以没收,由冻结、扣押的公安机关上缴国库。

  一审宣判结束后,被告人吕迎春表示服判,不上诉,其他被告人当庭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上诉。此外还有1名涉案者为张立冬儿子,因未成年,另案处理。

  今年821日上午8时,该案在烟台中院公开庭审。当日,5名全能神教徒共请了9名律师。其中张立冬一名律师,其他每人两名。在最后陈述阶段,只有被告人张航、张巧联表示认罪、悔罪。

  在今天的一审判决中,关于庭审中吕迎春、张航、张立冬提起所信奉的“全能神”组织不属于邪教的辩解,法院评判该辩解不能成立;关于张帆、张立冬的辩护人当庭分别提出被告人的亲属质疑被告人在案发时的精神状态,请求对其进行刑事责任能力鉴定的辩护意见以及吕迎春的辩护人庭后提交的相同辩护意见,法院评判均不能成立,不予采纳;关于张帆、张立冬、吕迎春所提其杀人行为是在遭受“恶灵”超自然袭击后采取的正当防卫的辩解,法院评判该辩解不能成立;关于被告人张帆的辩护人所提(鲁)公(招)鉴(尸检)字[2014]045号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对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有误,相关人员不具备司法鉴定资格的辩护意见以及被告人张立冬的辩护人所提该鉴定书未明确具体致命伤的辩护意见,法院评判均不能成立,不予采纳;关于被告人张帆的辩护人所提被告人张帆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情节相对较轻的辩护意见,法院评判该辩护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

  案件回顾

  今年528日晚上九点左右,山东招远张帆等6人为宣扬邪教“全能神”,在当地一麦当劳向就餐者吴硕艳要电话。遭拒后,他们自称“她的衣服里有风,是恶灵”“她在吸取我的生命”,用拖把狂殴吴硕艳,用脚跟猛跺其头部,称“就是要打死”,终致被害人死亡。事件发生后,震惊全国。

  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张帆(女,1984年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立冬(男,1959年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吕迎春(女,1975生,山东省招远市人)、张航(女,1996年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张巧联(女,1990年生,河北省无极县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此外还有1名涉案者为张立冬儿子,因未成年,另案处理。

  据警方调查,5名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有3人是一家人,张帆、张航分别是张立东的长女和次女,张巧联是张立冬的情人,吕迎春是邪教组织成员,但是跟他们没有亲戚关系。

  今年821日上午8时,该案在烟台中院开审。

  在庭审时,嫌疑人张帆和张立冬在辩解和陈述时,还不时露出笑容。张立冬:我先是拿的拖把,打她,后来拖把不知道是弯曲了还是断了,我就用脚踏她。张立冬长女张帆:我不认为她是受害人,她是“邪灵”。我是神自己。我能区分“恶灵”和人类的灵魂。判死刑了,我们也不会死。

  在这几个嫌疑人当中,被告人吕迎春是第一个进入邪教组织的。早在1998年,吕迎春经王伟力(已判刑)介绍,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20088月,吕迎春以“长子”身份,负责“牧养”在招远的全能神教徒,并在教徒聚会上宣讲“全能神”教义。

  信邪教之后,吕迎春和丈夫之间的争吵越来越多,吕迎春常常夜不归宿,甚至连续数日不见踪影。最终2011年她与丈夫离婚。

  2008年,信奉了“全能神”一年之久的张帆在网上认识了吕迎春,认可吕迎春为“全能神”的“长子”,并跟随吕迎春到招远多次参加“全能神”教徒聚会。

  2008年年底,张帆在河北省无极县老家,先后发展被告人张立冬、其母陈秀娟及张航、张某等加入“全能神”。2009年,张帆与张立冬、张航等人从河北省无极县先后来到招远市居住。同年夏天,被告人张帆被“全能神”的“二见证人”范龙凤、李有旺(均另案处理)确认为“长子”。此后,被告人吕迎春、张帆在招远城区及玲珑镇、蚕庄镇活动。

  2010年11月后,被告人吕迎春到招远市泉山路张帆家中居住。被告人张立冬为共同修习“全能神”教义购买电脑、手机,安装宽带,提供日常生活费用。

  由于张立冬有不少积蓄,在被告人吕迎春、张帆的指使下,他将家庭财产1000余万以献给“教会”的名义,存于吕迎春、张帆名下。

  不仅如此,“全能神”教还存在聚众淫乱的现象。8月份的庭审中,原告的代理律师高成表示,在接手这个案件之后,他专门了解过邪教,“虽然本案没有体现,但是这种现象(聚众淫乱)的确在‘全能神’中存在。”

  据了解,山东招远发生“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故意杀人的恶性案件后,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自6月起在全国开展对“全能神”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行动。专项打击行动开展以来,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人,其中包括组织指挥的“全能神”重要头目和骨干成员近百人。河北、安徽、河南、内蒙古、江苏、山东等地公安机关破获了一批“全能神”邪教组织团伙案件。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