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90后政法学子:挥法律之利剑 持正义之天平

2014-10-24 15: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徐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闭幕,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将需要更多政法人才。在中国政法大学,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庄严宣誓: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他们来说,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立志做匡扶正义之士

  今年刚入学的藏族小伙儿严育斌来自青海省一个叫祁连的小县城。入校一个多月,还没有接触到太多的专业知识,却已经爱上了这个学科。对于“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校训,严育斌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作为一名法律人把“厚德”放在第一位,就是要求以德为本,即使不能兼济天下,也要独善其身。

  严育斌说,来到政法大学,看到了太多优秀的同学,他们立志成为匡扶正义之士,自己也要与他们为伍,赶上他们的脚步。

  先打实操守再谈其它

  相对于刚入学不久的严育斌,今年读大二的王程显然对自己的专业和今后的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王程是个幸运儿。初中时,曾亲眼见过一次法官调解的他立志学习法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帮助更多的人。终于,2013年他以文科646分的成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国际法专业,真正开启了自己的法学之旅。

  中国政法大学里有太多的“大家”。去年,还在读大一的王程去大二的课堂“蹭课”,因为他喜欢的曲新久教授来了。王程说,这堂课全程贯穿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曲教授还潜移默化的告诉大家作为法律人首先要把操守打实。这启迪了王程作为一个法律人,今后应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面对自己的当事人,并让自己更加坚定了这份选择。

  法律援助从现在做起

  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是“全国优秀社团”,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

  王程在大一时过关斩将最终被法律援助中心录取,他所在的部门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12点至1点半值班。虽然占用了午休时间,但王程还是不满足每周一次的排班频率,所以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去那里待着,给前来寻求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援助。

  据王程介绍,中心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接受的求助少则一两个,多则十几个。同学们更多的是给当事人以法律建议,写起诉书等。做出的法律意见同学们也一定是经过多方求证,做到准确无误,才会交给当事人。我国著名的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也是中心的辅导老师,同学们在为当事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快速的进步着。

  据了解,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都有类似这样的法律援助中心,一批又一批的同学们用法律知识实实在在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弱势群体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在提升思想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政法学子也迎来了好消息,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