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开幕 数百嘉宾共话“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11-07 13: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现场

  央广网深圳11月7日消息(记者谢梦瑶)11月7日9时,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在深圳大梅沙京基喜来登大酒店宴会厅开幕。数百位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嘉宾出席开幕式,包括最高法院原院长、普通法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肖扬,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平,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等。

  深圳市委常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致辞。

深圳市委常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思平致辞

  张思平表示,首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十八大后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特征和新要求,一年前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重大决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继“四个现代化”后党提出的又一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代表了中国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的基本方向,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肖扬强调,依宪治国必须完善宪法各项法制措施的落实。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宪法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从依法治国方略的确立到法制体系的形成,是我们国家法制建设的历史考验。中国用了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300多年的立法进程,是当之无愧的法律大国,但远远不是法治强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的宪法,涉及保障公民权利、国计民生和完善国家机构和科学合理配置,严密宪法的实施程序,建立有效的宪法制度,实现宪法权利资源的均衡,都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这就需要实现由法律体系到法制体系的立体性的转变。

  彭森称,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一切改革要坚持法治的引领和指导,确保在法制轨道上推进改革。”这个要求非常重要,表面上看好像是对改革创新加强了制约,实际上开辟了改革的新形式和新天地,标志着中国的改革方式将会发挥重要的变化。即由过去的立法跟进为主转向立法先行为主,法律不仅是改革的成果,不仅是顺利推进改革的保障,还将是改革的主要手段。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应该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的基本方式。其中包括坚持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统一,坚持立法先行,改革应先立法再推出,充分发挥立法的引导、推动、规范、保护作用。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致辞

  郁亮表示,希望能够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作为创新活动的基本宗旨,“我们占用了城市一块土地,就要还给城市一个公园”。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