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同事回忆薛永清最后时刻:我永远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了

2015-06-13 10:24:00 来源:央广网

  

  12日上午,肃宁特大枪击案牺牲政委薛永清、辅警袁帅的追悼会在肃宁体育馆举行。参加追悼会的各界人士向烈士三鞠躬。

  央广网肃宁6月13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宁静)12日,在肃宁枪击案中牺牲的肃宁公安局政委薛永清被人社部、公安部授予 “一级英模”,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定为“革命烈士”,并授予“人民卫士”称号。但在同事杨健棣的心目中,薛永清不仅仅只有“英雄”这一张面孔。

  2013年,薛永清从沧州市经侦支队调动到肃宁县公安局。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薛永清无愧“文武双全”的称号。

  “长相帅气,谦和儒雅”

  1967年出生的薛永清,从警已26个年头,生前任肃宁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这个被朋友评价为“长相帅气,谦和儒雅”的干警,其实是个充满智慧、专业能力超群的“人民卫士”。

  薛永清是河北省经侦专家。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荣获省、市优秀人民警察、省“新长征突击手”和“全国经侦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6月9日,薛永清以一种最壮烈的方式倒在了岗位上,成为了永远的“革命烈士”。

  “要展现人性最温暖的东西”

  杨健棣,肃宁县公安局的一名干警。爱读书的薛永清与爱写作的杨健棣有着共同话题,感情也超出了领导和下属的关系。“他为人谦和,儒雅,爱读书。我发表了一些小说作品,他每次都会特意拿来读,读完之后跟我交流。”

  薛永清曾告诉杨健棣,写作无论用什么方式,但还是要展现人性里面最温暖的东西。这句话似乎为薛永清的人生做了个注脚:他用自己的生命,展现出了人性中最温暖也最心痛的东西。

  “是领导,更是兄弟”

  在杨健棣心中,薛永清是上级领导,但更是兄弟。枪战发生的当晚,薛永清和杨健棣都参加了行动。

  杨健棣回忆,那天晚上到现场不久后,他和薛政委就分头开始行动。分开前,薛政委拉了下杨健棣的手,轻声说了句“注意点”。“晚上天气冷,其余人穿的都是警服,我跟政委穿的要薄一些。”杨健棣说。

  分开行动没多久,杨健棣就听到了枪声。循着枪声到达一个小树林时,杨健棣看到了浑身是血的薛永清。在这轮枪战中,一起出警的袁帅、王伟、李金维三名干警负伤。薛永清身上的血是抢救伤员时沾上的。

  由于犯罪嫌疑人在村内多个地方作案,存在多个案发现场,在其他的地方,还有多名未配枪的警察在给村民做笔录。薛永清怕嫌疑人重新返回再次伤及无辜,就派杨健棣去通知他们。这一次分别后,杨健棣再也没有见到过薛永清。

  “有任何问题,我负全责”

  枪支管理隶属于治安大队,管理也比较严格。平时领枪必须要提前申报并经两位局长亲笔签字才可以。初达现场时,警方只有两把64式手枪。“对方有枪,我们必须去领枪。”勘察完现场情况后,薛永清得出了这个结论。“你去吧,用最快的时间把枪领到现场来。有任何问题,我负全责。”薛永清这样告诉治安大队的民警。

  杨健棣回忆,根据后来事态的发展,薛永清的这种决断是正确的,而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更是值得敬佩。

  “我永远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了”

  枪击案现场处置完毕后,杨健棣回到了警局宿舍,此时他已经得知政委牺牲的消息。 由于当晚事发突然,杨健棣没来得及带上手机。他拿起手机一看,然后开始哇哇大哭——薛永清在牺牲前,给他打了三个电话。

  “在案发后到他牺牲前,他肯定有话想跟我说,但是我永远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了。”随后杨健棣拿起来笔,写啊写,把对政委的感情都融入到他们曾经共同热爱的文字中,写出了《悼战友》这首诗。

  “我真的不知道有月亮的晚上/天还会如墨一样的黑/黑到我看不清战友的眼睛/更难捕捉到躲在漆黑角落里的/那一个黑洞洞的、罪恶的枪口”当天夜里响起了无数枪声,但杨健棣不知道,究竟是哪一枪击中了薛永清。《悼战友》在网上流传很广,但杨健棣说,他现在甚至不能读其中的一句话,不愿回忆任何一个细节。

  12日,烈士薛永清的家属出席两位烈士的追悼会。

  “从未听到他们夫妻吵过架、拌过嘴”

  虽然薛永清的家在沧州,工作在肃宁,但他并非是个只顾工作,不顾家庭的人。杨健棣告诉记者,薛永清平时都吃住在局里,但一有时间就会回沧州陪他的家人。肃宁公安局的警员们曾说过,薛永清偶尔在办公室接妻子电话时,他的语气总是特别温和,眼神中都能流露出关爱之情。

  得到薛永清牺牲的消息后,妻子刘文娟因悲伤过度,在时隔一日的凌晨4时跳楼身亡。曾有媒体报道,薛永清与妻子是同班同学。当时薛永清是班长,妻子是语文课代表。薛永清的邻居说,多年来从未听到过他们夫妻吵过架、拌过嘴,邻里间相处也很和睦。

  在体育馆外,民众拉着横幅,为烈士送行。

  “他们是为咱们老百姓离开的”

  薛永清是一名警察,在打击犯罪之外,他还先后组织帮扶困难群众500余人,捐款捐物近十万元。12日,薛永清、袁帅烈士的追悼会在肃宁举行,早上不到九时,肃宁县城状元大道的两周挤满了人,有学生、有群众,纷纷来送英雄最后一程。有人手中握着“雷电划长空,苍天接英雄”的横幅,有人手中举着“亲爱的战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的旗帜。一位老人说,“他们是为咱们老百姓离开的,看,大家心里都记着呢!”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薛永清;同事;回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