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外交部回应美日涉南沙言论:中国在自己领土开展建设无可非议

2015-06-17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有记者问:美方对中国可能计划在南海开展更多建设活动,包括建设军事防御设施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最近已经多次重申了中方有关立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一些正当的建设活动,以保证驻守岛礁人员和设施等必要条件的完善,加强中方为这一区域国家和有关经济体从事商贸活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能力,这是无可非议的。恰恰相反,中方倒是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一些域外国家能多做有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采取一些可能加剧地区紧张、渲染紧张、甚至制造紧张的事情。

  也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称,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活动不能坐实中方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称,这个论调已经有一些人说过不少次了。日方有关人士继续拿这个话题来做文章,没有意义。他强调,中国对南海有关岛礁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不需要通过建设措施来证明。

  另外记者也问到,美国总统参选人、地产商唐纳德·特朗普称,中国用商业手段窃取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回应称,中美之间经贸合作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双向互赢的局面,给双方均带来了很大利益。尽管有一些摩擦,双方也都能很好地通过现有的渠道处理。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样的经贸关系是不可能持久的。它既然能够这样持续发展下去,就证明它总体上是健康发展的。

编辑:杜静

关键词:南沙;美日;军事防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