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杭州上半年立案851件 处分党员干部678人

2015-07-23 0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从中纪委获悉,今年以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打造“廉洁杭州”目标,持续深化“三转”,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聚焦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工作。

  依“纪”审查 在驰而不息纠“四风”中严明纪律

  淳安县的村支书方成会购买一只皮质公文包自用,并在村财务报销,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建德市建筑业管理处科长吴翔在工作中收受项目建设单位一个“小红包”,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五一”前夕,杭州市点名道姓集中通报了5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既涉及单位违规发放福利,又有党员干部个人收受红包、礼券的问题,这为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严守作风纪律底线再次敲响了警钟。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党内的‘公检法’,作为党内纪律的监督执行机关,我们不能仅以办大案论英雄,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抓作风、抓党员干部各项纪律执行过程中严明党的纪律。”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作风建设无小事。“红包虽小事不小,它对内影响干部能否正确履职,对外影响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建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伟平表示,收受“小红包”可能未触犯法律,但是逾越了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必须及早制止、抓早抓小,不然很可能会使干部放松警惕,在不知不觉中滑向更严重的违纪甚至违法深渊。

  今年以来,建德市下定决心向潜规则宣战,有针对性地加强城乡建设行业廉洁诚信体系建设,明确主管部门人员和管理对象收赠“小红包”的惩戒措施,并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小红包”专项整治工作,收送“小红包”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像建德市一样,今年以来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树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意识,狠抓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处理党员干部中的违纪行为。据统计,1-6月,全市累计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914次、发现问题391起、问责处理108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三不”问题),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察局牵头修订《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印发全市执行。1-6月,市96666投诉中心接到群众投诉3816件,同比上升81.5%,其中作风效能类投诉1237件,同比上升18.5%;问责处理67人。

  严格执纪 “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经杭州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杭州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副总指挥王光荣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决定给予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祝永平开除党籍处分”。

  今年4月28日,杭州市纪委发布的上述二则消息,涉案对象一个是已经退休的市管领导干部,一个是在任的“一把手”。不论是谁、不论在位与否,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是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的鲜明特征。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继续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转变查案方式,做到快查快结。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4663件(次),立案851件,同比上升40%。其中,县处级案件36件,同比上升80%;处分党员干部678人,285名党员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通过执纪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104.3万元。

  既要“打虎”,又要“拍蝇灭蚊”。杭州加大基层办信办案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并优化“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网络平台,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

  为有效地解除乡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的后顾之忧,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单独考核机制也在全市逐步推行。目前,建德市、淳安县等地已经采用单列考核的做法。

  今年1-6月,全市乡镇纪委共立案467件,同比上升56.7%。(杭州市纪委)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纪检监察机关;廉洁杭州;正风反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湖北反腐立案增近一倍 5名纪检干部被追责

2015-07-16 05:49:00

上半年德阳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7件 11人被处理

2015-07-12 11:20:00

今年上半年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 共百余乡科级干部被调查

2015-07-07 10:02: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