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纪念抗战不能忘却的那些人]左权:太行浩气传千古

2015-09-07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1942年,当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殉国的噩耗传到延安后,朱德总司令悲痛万分,含泪写下这首悼诗。

  长征时期,毛泽东称赞左权是“神枪手”。当时朱德称赞左权是“模范军人”,是“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的优秀将领”。

  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中的《左权军事文选》里说:“左权他吃的洋面包都消化了,这个人硬是个‘两杆子’都硬的将才。”

  左权将军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抗战爆发后,身为八路军副参谋长的他协助八路军正副总司令朱德、彭德怀指挥作战,粉碎日伪军多次“扫荡”,取得了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

  

  (入莫斯科中山大学时期的左权)

  机智过人,巧救刘伯承

  左权(19051942),八路军副参谋长,陆军少将。原名纪权,号叔仁。1905 5 月生于湖南省醴陵县平桥乡黄茅村。1924 3 月,考入广州孙中山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军政部主办的陆军讲武学堂。同年11 月,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第六大队学习。1925 2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 月,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 8 月,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

  1930年春,左权与刘伯承等从东北边境回国。左权与好友刘伯承相约在过境不远的一个小车站上见面。左权来到车站,看到刘伯承后面跟着一个日本密探,他巧妙地用俄语约定到前面的杂货店等他。

  待跟踪刘伯承的密探接近时,左权突然急转身将这个家伙撞倒,然后飞快跑进旁边的巷子。刘伯承也得以脱身闪进杂货店。两人顺利到达了上海。

  

  在能搜集到的左权将军遗照中,他几乎总是嘴唇紧闭、神情严肃,但有一张全家合影照片例外。那是19408月,左权抱着挥舞双手、不满百天的女儿与妻子刘志兰的合影。这一刻,左权留下了难得的笑容。                                                                                   

  泰山崩于前,仍然指挥若定

  19425月,日军纠集3万兵力,再次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空前残酷的大“扫荡”,形势空前严峻。

  左权提出:在敌军分路合击时,乘隙钻出合击圈,当日军扑空撤退时,伺机集中兵力歼其一路至几路。一切部署完毕,八路军总部各部门于523日奉命转移。次日凌晨,由掩护撤退的总部警卫连所扼守的虎头山、前阳坡、军寨等阵地都爆发了惨烈的战斗。

  在这次“扫荡”中,日军专门组建的“特别挺进杀人队”(其队员均着便装,先于日军“扫荡”部队潜入根据地)在麻田发现了八路军首脑机关,故多路日军均向麻田方向急进。

  警卫连仅仅200多人顽强地抵御着2000多日伪军的轮番进攻。敌军多次冲击失败后,便发射信号弹,召来了更多的援兵,射向守军阵地的火力更加凶猛。

  为保证八路军总部的安全转移,左权不顾周围炮弹不断爆炸掀起的气浪,站在虎头山后面的山头上沉着地指挥战斗。当他看到附近山上还有群众没有脱离险境时,便命令警卫连长唐万成从已经十分吃紧的兵力中抽出一部分兵力吸引敌军,以便让群众转移。

  

  (图片说明:抗战时期的左权)

  临危不乱,掩护总部

  525日上午,突围队伍仍然未脱离险境,在南艾铺、高家坡一线的山沟里,集结着八路军总部、北方局、党校、新华社的几千人马,四周都是激烈的枪炮声,日伪军以“纵横合击”战术构成的包围圈在一步步地收紧。

  眼看秩序大乱,左权不顾日军飞机的威胁,跳上一匹黑骡子,跑前顾后地把混乱的队伍重新集合起来,加快了行军速度。

  左权率司令部和北方局机关人员为1纵队,沿清漳河以东由南向北突围;罗瑞卿率野战政治部直属队和党校、新华日报社为2纵队,由警卫连掩护向东面突围;后勤部门为第3纵队,由杨立三率领向东北角冲出重围。

  日伪军发觉了八路军分路突围的意图,迅速收缩合围圈,并将一簇簇炮弹砸向密集的人群,给突围的人们造成了极大的混乱和恐慌。

  面对这一极度危险处境,左权一边鼓舞士气,一边迅速督促彭德怀赶快转移。他说:“你的转移,事关重大,只要你安全突出重围,总部才能得救。”彭德怀关注着仍围在合围圈里的大批战友、同志,坐在高大的马背上就是不挪动。左权急了,以强硬的口气命令唐万成:“连人带马,给我推!”彭德怀被感动了,挥起马鞭,在警卫战士的掩护下,向西北方向疾驰而去。

  目送彭德怀离去后,左权又奔向司令部直属队,继续指挥着大队人马的突围行动,他的身体这时已虚弱得很厉害,但仍然尽全力招呼着每一个人。

  突围形势愈加严峻,左权仍然要求警卫战士“要警卫总部机密,要保护电台,保护机密材料,保护机要人员!”并立即采取措施,将身边的参谋人员、警卫战士分散到电台和机要人员中去。

  铁血丹心,壮烈殉国

      太阳偏西了,日军的炮火依然很猛烈。左权从容地指挥队伍继续突围,他登上一块高地,一遍又一遍地高喊道:“不要隐蔽,冲出山口就是胜利,同志们快冲啊!”大家见副总参谋长就在身边指挥,情绪很快就稳定下来,突围的速度也就加快了。

  当队伍冲向敌军最后一道封锁线时,敌人火力更加凶猛。突然,一发炮弹落在左权身边,他不顾危险,高喊着让大家卧倒。接着第二发炮弹又接踵而至,左权的头部、胸部、腹部都中了弹片。左权将军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左权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举国同哀。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颁发《关于追悼左权同志的决定》,号召全军将士继承左权遗志,坚持华北敌后更加艰苦的斗争,直到抗战最后胜利。朱德总司令为悼念左权壮烈殉国写了一首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

  (编辑整理:孙丁玲)

编辑:朱薇

关键词:纪念抗战;左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空乘变装"八路军" 万米高空纪念抗战

9月3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某航空公司举办主题特色航班活动。飞机客舱内部贴着醒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乘务员变装八路军战士。

2015-09-05 11:18:00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引全球关注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今天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引发全球关注,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次纪念活动。

2015-09-03 20:03:00

全国各界群众对9·3阅兵反响热烈

今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2015-09-03 1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