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6-02-24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表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15年3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谈到,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公正司法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符合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李步云

  【专家点评】公正司法,关键在于法院有独立审判权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表示,所谓社会的公平正义,第一道关是立法,第二道是执法,第三道是法律监督,即检察院、宣传部、审计系统,最后一道才是将矛盾移交到法院,通过司法解决。因此,相对立法、执法与法律监督,司法处的裁决是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起关键作用。

  公正司法,关键在于法院审判的独立,即其他人不能干预,独立行使审判权,按照法律来办事。同时,检察院可以监督,但是最后仍由法院说了算。

  最近有些措施落实得不错,比如,把领导人的批示条子扣下,对电话通话进行录音,杜绝领导干预司法。另外,终身追究制可更一步推进,如果法官错判一个案子,那么这个责任可以终身追究。虽然我国有些学者对此有异议,因为在西方是不追究法官责任的,判决错了就错了,但我认为这样可以有效监督其司法公正,避免徇私舞弊,这也是进一步需要辩证讨论的。

  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必须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司法公正的实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行为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决不能让不公正的审判伤害人民群众感情、损害人民群众权益。”

编辑:蔡海若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公正司法;社会公平正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