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生不生二孩,原来你是这么想的!

2016-03-03 15:16:00 来源:央广网

  感谢各位昨天踊跃参与央广新闻微信公号推出的“两会热议V调查”。现在,就赶紧来看看你的观点有没有被充分表达、完美代言!关于生不生二孩,大家的观点和你的观点又是否一致呢?

  80后:我就是想要二孩怎么了!你们都不懂我!

  在分析完大家昨天的投票之后,本编蓦然发现了一个十分孤独的群体:80后!他们明显更倾向于生二孩,而综观下图,不论是90后还是70后,不生二孩的意愿均大于生育二孩的意愿……尤其是70后们,这次十分坚定地表达了自己不想生二孩的决心。

   

  不过,90后看来也不像传说中的那么热衷“独行侠”的生活~数据显示,不想生二孩的90后与想生二孩的90后其实只有11票之差哦!

   

  

谁说学历越高越不愿意生二孩的?我们硕士不同意!

  昨天的投票数据显示,在本科生(及以下)、博士生和硕士中,最想要二孩的是研究生!本科生(及以下)和博士生中,则有更多人选择不生二孩~这么看来……生不生二孩,好像真的和学历的高低没有啥关系呢~

   

  

啥?男生竟然更想要二孩?

  有一个有趣的发现,虽然昨天参与投票的女生在数量上完爆了男生,但是还是掩盖不住男生比女生更想要二孩的真相啊!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不少男生得知“二孩政策”全面落地后窃窃暗喜,均表示想要“再来一个”,只要老婆不拦着……

  你们谁站出来给本编讲讲,这是为啥呢?

  

地域差异明显,非城市户籍人士更想要二孩!

  这次投票数据显示,非城市户籍人士整体的生育二孩的意愿要高于城市户籍人士。这可能是受非城市地区传统养儿防老的观念、社会保障迟缓、与城市迥异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原因的影响。

   

  

你管我是不是独生,我们都想要二孩

  投票数据显示,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竟然都更想生二孩!尤其是非独生子女们,显然是尝到了有兄弟姐妹的甜头,生育二孩的意愿明显高出不想生的~(扯扯头发,打打架算什么,亲情才是最甜蜜的~)

   

  没有兄弟姐妹陪伴成长的独生子女此次分成了势均力敌的对立两派,一派认为,我从小没有兄弟姐妹陪伴,十分孤单,所以我更想要生二孩;一派则表示,我一个人独享爸爸妈妈的爱,成长的也很茁壮,所以不想要二孩~

  虽然,最终还是想要二孩的一派以一票之差打败了不想要二孩的……

  

我想生二孩:养老压力太大,一个孩子太孤单

  为啥想生二孩呢?绝大部分被调查者(67%)表示,想生二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一个孩子太孤单了,生个二孩互相陪伴,对彼此的成长都有好处,并且现在的养老压力太大了,担心一个孩子承受不了……

   

  还有21%的被调查者表示,我就是喜欢小孩,所以我想生二孩。

  还有9%的被调查者选择生二孩的主要原因是想规避失独风险,仅有3%的被调查认为自己会迫于长辈压力而生育二孩。

  

我不想生二孩:经济压力太大,养不起!

  绝大部分(4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不想生二孩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现在养育成本太高,经济压力太大,担心孩子生的起,养不起。

  还有37%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不想生二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作太忙,养孩子又费心费力,自己实在没有充裕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但是,不管怎么说,本编万万没想到你们竟是这样的人!你们考虑过家中老大的心情吗?几千份投票,仅有10个被调查者(约1%)表示自己会考虑家里老大的呼声……老大的日子不好过啊~   

  

二孩=完美

  

  不过,不管大家因为什么原因选择生或者不生二孩,绝大部分被调查者(67%)还是清一水儿地认为一个完美的家庭中,“两个孩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还有16%的被调查者认为一个完美的家庭,需要起码有2个以上的孩子~

  

教育是大家共同的担忧

  不过,全面二孩放开后,大家还是有很多担忧的……比如,此次调查中,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最担心二孩的教育问题……21%的被调查者表示担心生育二孩后,现有的医疗卫生体制不能提供充分的保障……还有不少被调查者也对现行的养老金体制和存在的就业难题表示了担心……

  

  

健全保障机制,让“想生”变成“敢生”

  本期特约评论员:胡涵

  至少在目前的中国,生育仍是一个功利性话题。现在的教育医疗体系下,生二孩很可能意味着难以承受的开支。而二孩又不能保证解决以后的养老问题,因此,对普通家庭来说,生育二孩,这不是一个高性价比的理智行为。

  

此次调查中,想生二孩的人中,67%的人给出的理由是现在养老压力太大,担心一个孩子承受不了。不生孩子的人中,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最担心二孩的教育问题,21%的被调查者表示担心生育二孩后,现有的医疗卫生体制不能提供充分的保障。
 

  

此外,非城市户籍人口要比城市户籍人口更愿意生育二孩,也与二元体制下乡村社会保障进展迟缓有关。
 

  

但更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尽管不生二孩的人很多,他们找出的理由很多,但绝大部分被调查者(67%)认为一个完美的家庭中,“两个孩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这说明,公众为不生孩子所选择的理由是经过了斤斤计较的计算,但从人性和情感角度,他们大多数仍然认可二孩的价值。可以说,从情感和人伦角度,生育二孩仍是社会心理的最大公约数。
 

  

只是在现实面前,人性被迫让位于计算,生育由此被物化。因此,如何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改革,给大家一个生孩子的人性理由,这才是真正解决人口危机的关键。

  

ps:本次调查还得到了来自“今日头条”的大力支持!

编辑:朱虹

关键词:二孩;全面二孩;80后;成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2岁女孩作文哭诉:别让你妈生二孩 我是过来人

12岁女孩作文哭诉:别让你妈生二孩,我是过来人

2016-02-27 17:18:00

北京妈妈计算二孩成本 多数家庭遭遇幸福烦恼

北京家庭晒出了二孩成本:产前费用约为1万元左右。其中,孕期检查、B超、药费等约需要2000元;孕期一系列营养品约需要3000元;防辐射服、抱枕及孕妇装等约1000元;普通妇产医院,顺产费用供给4000元左右。如果遭遇剖腹产,费用则在6000元至-1万元不等。按照北京生育保险制度,此笔费用基本可以抵消,对家庭的经济压力不大。

2016-02-16 08:47:00

为什么可以生二孩的家庭不敢多生?

全面二孩政策自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国家卫计委的预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每年新增的出生人口平均可能达到300万,到2050年可以增加大约3000万劳动力,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自2030年开始,中国人口将进入负增长阶段。

2016-02-02 13: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