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赖家五代守诺护红军标语八十四载 最大心愿:想见老班长

2016-07-29 10: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于都7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通讯员肖力民)1932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三军三十八师攻打赣州城时,三十八师一百一十四团机关枪连战前休整临时住在当地老乡家中,并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老百姓的政策书写在墙上,以便让更多的百姓了解苏维埃政府的政策。

  如今84年过去了,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罗江乡新屋村坝子组,崭新的小康楼鳞次栉比,但在村中央破旧土坯房上,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和漫画却依然完好无缺的保留至今。

  这归因于赖厚祥一家五代对红军的承诺:保护好标语,革命胜利后再相见。

  7月27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一行来到位于都县罗江乡的赖屋,见到了赖如华一家五代守护84年的红军标语及漫画。

  赖家房屋的墙上留下了红军标语和漫画,并与赖家人相约革命胜利后再相见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2012年,赖屋正式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央广网记者观察到,当年写满标语的墙壁虽已发黄,但墙上的字却依然清晰可见,“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反对土豪劣绅压迫农民剥削穷人;建立苏维埃政府于全中国......减少工作时间,实现男女平权,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十三军三十八师一百一十四团机关枪连南志俊,一九三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但遗憾的是,赖如华的父亲赖厚祥作为当年这些红军标语和漫画的亲历者,直到2009年去世,依然没有完成见到当年的机关枪连班长南志俊的心愿,这也是目前赖如华一家最大的愿望,哪怕是可以见到南志俊及后人。

  红军战前休整3天留宿老乡家 战士挥毫留下宣传标语

  “听父亲说,1932年,12名红军虽在我家战前休整仅仅3天,但是却和我家和村里人的关系特别好,那时我父亲还小,红军经常教我父亲写字、认字。”63岁的赖如华回忆道。

  赖如华告诉央广网记者:“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过去父亲常对我讲当年红军入住我家里的事情,当时村里的30人中就有5人参加了红军队伍,村里人对红军的感情深厚。”

  所以,当红军战士提到要在赖家墙壁上写标语时, 赖如华的爷爷没有任何顾虑,当场便答应下来。

  当时,红军班长南志俊蘸上墨汁,速度非常快地在墙上又写又画,中午时就见两面墙壁填满了红军标语和漫画。

  当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张小平向央广网记者介绍,红军当年留下的标语很朴实,且语言通俗易懂,当地老百姓一看就懂。

  “当红军撤走时,南志俊对我爷爷和我父亲说:“我们还会打回来的,我们还会相见的,父亲说这话时,眼神里满含期待。”赖如华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

   于都县村民赖厚祥家房屋的墙上留下的红军标语和漫画 央广网记者王晶摄

  守诺84载保护标语 谁破坏跟谁急

  1934年10月,红军踏上万里长征路。没过多久,国民党的部队就占领于都,家里收留红军的乡亲们感到不安。

  当时,为避免受牵连,赖如华的爷爷带着他父亲把墙上的红军标语和漫画全部用黄泥巴把它糊上暂时遮盖住。“当时我还问爷爷,咱们这么好的房子怎么用黄泥巴糊上呢?”赖如华回忆。

  张小平介绍分析,如果他们真的是怕受迫害,清洗掉就可以了,但他们真的是为了保护红军当时的留下标语,始终相信红军一定还会回来的。

  解放后,赖家用水把墙上的泥巴清洗干净,但却发现只是字迹有些模糊。为此,他们家请来一个美术老师专门进行临摹。

  “平时小孩在墙上乱写都会被父亲指责,也不会让柴火靠近,怕一旦发生火灾会烧毁墙上的标语与漫画。”赖如华介绍,父亲总是在“严苛”地保护着当年的标语。

  “现在,谁破坏这标语与壁画,我都会跟他作对,要报公安的。”受父亲影响,赖如华似乎在传承着些什么。

  红军将在苏区对老百姓的政策书写在墙上

  护标语成家庭传统 盼再见红军南志俊或后代

  如今,赖屋已归赖厚祥的儿子赖如亮所有,房子虽已更换主人,但是赖厚祥一家五代对当年的红军战士的承诺及对长征精神的学习却没有丝毫变化。

  “现在我的孙辈们有的已16岁,我经常会告诉他们老家的墙上红军的宣传画的故事,当年爷爷告诉我,现在我当了爷爷就告诉我孙子,希望一直能够延续下去。”赖如华常讲,人与人之间时间长了是有感情的,红军的精神是宝贵财富应该得到传承。

  赖如华的父亲生前一直住在这阴暗潮湿的老房子中,生怕房子塌了,毁坏这这房子墙上的标语漫画和红军文物,孙子们来接时说什么也不愿意去和他们住。

  直到去世前,赖厚祥还在念叨当年教他写字的红军大哥南志俊。

  “如果南志俊班长还健在,应该有100多岁,但是我们还是想能够一面,算是圆了父亲的心愿。”赖如华还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组记者们求助,希望可以找到当年红军第五军团十三军三十八师一百一十四团机关枪连战士南志俊,或后代。

编辑:张雷

关键词:红军;标语;老班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波三折!“跨越-2016·朱日和A”首战打响

“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于19日开始进入实兵对抗阵地进攻战。凌晨2时,在阴郁的夜色中,“红军”部队——东部战区第1集团军某装甲旅按作战部署向“蓝军”阵地方向开进。

2016-07-20 08:17:00

“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360公里泥泞机动

7月15日,“跨越—2016·朱日和A”演习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拉开战幕。连日的阴雨让地面变得异常湿滑泥泞。“红军”的战斗队形被复杂路况和泥泞道路“截”成了好几段。在部分路段,为避免多辆重型车辆连续陷车,“红军”不得不采取后车停车,等前车逐一通过的方式开进。

2016-07-18 08:04:00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国家大剧院上演原创歌剧《长征》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从7月1日到7月6日,由印青作曲、邹静之编剧、吕嘉执棒、田沁鑫、杨笑阳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拉开首演大幕。

2016-07-05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