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追忆开国大典摄影师程默:烽火从影路

2016-09-30 10:38:00 来源:央广网

  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亿万同胞的欢呼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正式成立。”这段黑白纪录片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然而这段影像资料的拍摄者却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在江苏镇江丹徒县宝堰镇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有一间专门的摄影陈列室。一张张斑驳的黑白照片,记录了抗战、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的珍贵历史瞬间。其中,最为显眼的一张,正是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的场景。

  这些照片和开国大典纪录片的背后都有同一个名字,——程默。

  我国第一代新闻电影家——程默

  2016年10月1日,距离程默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拍摄开国大典,已经过去了整整67年。而2016年9月19日,又正巧是程默诞辰一百周年纪念。

  在国庆前夕,记者有幸跟随程默先生的子女一起来到他的家乡,来到程默摄影陈列室,追忆共和国第一代摄影家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所带给我们的珍贵回忆。

  程默一生 烽火从影路

  “回顾我的从影之路,是在党的新闻电影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在战争的烽火年代里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新闻电影工作者。”——程默自传《我的烽火从影路》

  鲁迅葬礼 成为一生转折

  1916年9月,程默出生于江苏省丹徒县宝堰镇。1931年,十五岁的程勤生跟随亲戚坐船来到上海,进入明星影片公司,先在制作部学习洗印技术,后转学摄影,也开始了他与摄影机近80多年的不解之缘。

  1934年在老师严秉衡的指点下,程默独立完成了《船家女》、《王先生过年》两部故事片的拍摄。如果不是1936年鲁迅先生的葬礼,也许程默会在艺术片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程默拍摄的鲁迅先生葬礼(摄影 程默)

  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上海逝世,年仅20岁的程默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到北四川路大陆新村鲁迅住宅,拍摄了鲁迅的遗容、书房以及悼念鲁迅的情形。

  这部《鲁迅先生在上海逝世》的纪录片,也成为我国目前惟一的记录鲁迅葬礼的历史资料。就在这次记录鲁迅葬礼的过程中,程默被宋庆龄、沈钧儒等进步民主人士演讲所感染,为争取民主自由、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心声所震撼,可以说这一次拍摄是程默人生的一个转折。

  民主进步群众自发悼念鲁迅先生(摄影 程默)

  1937年“八·一三”事变,日军入侵上海,上海明星电影公司被迫停止拍片,而程默也在地下党陈波儿同志的介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上海救亡演剧队第一队”队员。随队闯南京、奔开封、下武汉鼓舞全国人民奋起抗战。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开国大典;摄影师;程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国大典,我党领袖为何不乘电梯而亲自登上天安门

开国大典前,工作人员已准备好了电梯,可没有一位领导乘坐,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或谈笑风生、或若有所思,一步一步走过古砖道登上城楼。或许,对于他们来说,登上城楼,不仅意味着人民自己当家做主的国家的建立,更意味着建设新中国征程的开始。

2016-06-23 11:04:00

油画《开国大典》曾抹掉高岗删除刘少奇

毛泽东身后第一排从左至右依次是: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 至此,《开国大典》终于恢复原貌,如今在国家博物馆展览厅里所展出的《开国大典》便是临摹品,另一幅则是画面上没有刘少奇的《开国大典》。

2013-12-09 11:11:00

谜团:开国大典城楼上为何只有五位元帅?

60年前开国大典上,毛泽东身旁的党政要人周恩来、刘少奇、宋庆龄、张澜等都参加了。5位元帅为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不朽的功勋,虽然没有出现在开国大典上,但浓重地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2013-10-23 14: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