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专访范小建:全面脱贫的底气和信念在于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2016-10-16 16: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2016年10月17日,是我国进入“十三五”之后迎来的第一个扶贫日。根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恰值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就我国如何在“十三五”期间、2020年之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农民听众所关切的问题。

  范小建在专访中回答主持人提问

  一、我国正从普遍贫困的状态,向收入差距扩大的状态过渡

  如今之扶贫工作,已经从“输血式”的生活救济,向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动力的“造血式”转变,从“大水漫灌式”的全面扶贫,到“滴灌式”的精准扶贫转变,扶贫开发方式日渐科学精准。那么,如何理解“精准扶贫”?

  范小建: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我们的扶贫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应该有这么三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就是我们国家的减贫实际上是逐步的从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在波动。也是从一种普遍贫困的状态,向收入差距扩大的状态在过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关注这种专项的减贫工作,就越要关注减贫工作的精准,关注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二,说精准它是一个方向,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实际上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它就强调瞄准。扶贫得找到你的工作对象。但是你在做扶贫的时候,能不能够真正做到这一步,那是有一个探索的过程的。

  我觉得过去的这30多年,我们经历了一个深入探索和经验积累的过程。实际上这个目标是从来没有动摇的,那么今天我们提出精准扶贫,并不等于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我觉得还要探索,还要实践,精准扶贫是永远在路上的一件事。

  第三就是要理解精准扶贫的精髓是什么。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的时候,他就讲要因地制宜,因扶施策。过去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做三个最。就是要始终瞄准最困难的地方,最困难的群体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三个最,也就能够比较好的体现精准扶贫的要求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忠颖与范小建交谈

  二、四个因素让农村摆脱贫困,领头人是重中之重。

  目前我国扶贫工作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转入巩固温饱成果、提高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保护生态环境、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扶贫的重点,也从个别重点县,转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入之愈深、其进愈难。那么,摆脱贫困、拿下“硬骨头”,到底靠什么?

  范小建:

  就说一般的来讲,我觉得至少有这么几个重要的因素。

  第一个就是一定要有信心和决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你得有能决心改变这个面貌,这点是起码的,你不能安于现状。

  第二就是要有一个好的路子,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确定一个好的发展思路,要制定一个规划。要发动群众的过程,集中大家的智慧。

  第三,就是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是实实在在地去干。

  同时我觉得还应该强调的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好班子,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过去有个老话,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如何发挥我们干部和能人的作用,就成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那么现在根据总的部署,现在在每一个村现在都搞了驻村工作队,有第一书记。在很大程度上它要发挥这样一个作用,而且据我了解,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书记,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那同时又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怎么样来培养一个不走的工作队伍,这也是我们这一批同志下去之后,他所肩负的一个双重的任务。既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还要培养人,这是非常重要的。

  范小建(右四)与其他访谈嘉宾及中国乡村之声采编团队合影

  三、扶贫不能搞数字游戏 精准扶贫要一视同仁

  有一位农民朋友说,村里扶贫工作组给了自己三十几棵柚子树苗,但是树苗得四年之后才能挂果。有记者查村委会给的脱贫名单,发现这位农民的名字赫然在列。但实际上他有没有脱贫,四年之后才知道。那么,您怎么看这种数字上的脱贫?

  范小建:

  到底脱贫了,还是没脱贫,得实事求是。不能搞数字游戏,他如果是真脱贫了,应该是根据中央的要求,先看他的收入,是不是超过了国家的贫困线。然后再从两不愁三保障的角度去考察。如果仅仅是说就是因为给他树苗了,就说他是脱贫了。我认为这种做法恐怕不太合适。

  有一位网友担心地说:政府的扶贫措施是不是会培养个别人的依赖行为?比如说你把钱给了他,有很多地方养羊的、养牛的,但很快牛羊就被吃了,根本没有利用起来。那么,对于这样的“懒汉”,该如何施策呢?

  范小建:

  我觉得总的来讲国家扶贫标准之下的贫困人口,政府都要管。不管他是有什么毛病,你都得管,要一视同仁,这点很重要。那么对于您刚才所提到的所谓“懒汉”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要通过帮扶来逐步的改变他这种不良的习惯。这个也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脱贫的底气和信念在于我们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我国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底气和信念从哪来?

  范小建:

  我觉得这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十三五”的脱贫攻坚正式启动。而且围绕着这个实施精准扶贫的方面,最后工作体系和政策框架,已经基本上形成了。比如说五级书记一起抓,主席签订责任状,还有以精准识别为统领的六个精准的工作格局,也已经形成了。那么扶贫的投入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几个一批的工作,全面展开了。住村工作队实现了全覆盖,督察的活动现在也搞得比较频繁了,也很严格。另外扶贫领域,整治腐败的集中整治行动,现在已经开展起来了。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我觉得我们这种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底气和信念,就在于我们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这非常非常的关键,就是说要有党的领导,有坚强的决心,而且还有要必要的条件。那么当然这里面还要强调一个科学的态度和方法。

编辑:徐芳

关键词:扶贫日;范小建;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乡村之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个扶贫日: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贫困县退出标准

昨天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截至目前,我国还有592个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贫困县退出标准,到2020年,592个贫困县必须全部“摘帽”。

2015-10-18 07:00:00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认真组织开展首个“扶贫日”活动

2014-10-19 09:07:00

全国首个“扶贫日”贵州省发布扶贫倡议书

2014-10-18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