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神舟十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胡国林:这次工作量至少多了30%

2016-10-17 11: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通讯员 边晨、姜宁)“船箭分离!”当酒泉指挥大厅开始响起热烈掌声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飞控中心)指挥大厅内,气氛依旧紧张忙碌——酒泉手中接过“接力棒”后,对九天之外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进行飞行控制的大幕,此刻正在此地缓缓拉开。分布在各个不同岗位的科技人员,分工明确、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胡国林坐在指挥大厅的第二排,虽然脸上看不出太多紧张,但他的眼睛一直紧盯着面前的屏幕,在心中快速地过一遍各事件状态。

  作为神舟十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胡国林和同事们的工作更多地表现在前期总体方案的设计,包括正常的、应急的各类实施方案制定和协同。但在整个任务期间,他仍然要密切跟进所有任务状态的执行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与各系统会商,做出紧急处置。

  “一旦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有可能功亏一篑。”胡国林说,一直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出舱,揪着的心才算是掉回了肚子里。

  总体室在中心内部被称为“任务大管家”。除了任务方案的设计、组织实施、效果评估之外,在任务的全过程,胡国林和他的同事们都必须值守在飞控现场。

  “以往的方案都要进行大的调整,譬如一些涉及到轨道相关的方案设计,工作量至少多了30%。”这个80后年轻人参与了神八以来的总体方案设计,在他看来,不同于神九神十在交会对接技术上的一脉相承,神十一任务轨道更高、在轨周期更长的新状态,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一次次反复验证,一次次推倒重来,他们拿出的飞控方案越来越周密。

  事实上,增加的工作量绝大部分体现在紧急预案的制定上。

  “正常情况下都是按之前设计的方案在走,如果不走的话,我们要在这个点上重新进行规划,走对应的应急分支。”胡国林说,方案都要细化到分秒,进行复核复算,测控条件一旦发生变化,原来的方案可能就不适宜,又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这可能就是一个无穷尽的网状的扩散。”他笑称,某一岗位相关的状态发生变化的时候,作为岗位本身是不知道影响有多广的,这需要总体主任设计师来对整个系统进行影响分析,分阶段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故障,包括发生的点都梳理出来。

  也因此,胡国林需要掌握每一个飞控要点,把每一本飞控实施方案烂熟于心,还需要奔波在各协同单位之间,沟通技术状态。

  “经常就是左手手机,右手固定电话,这边在说着,那边还要说抱歉一会儿给您回电话。”他笑着说,做一个方案可能需要和载人航天的八大系统打交道,在方案确认之前,他手机上经常对口联系的电话就有上百个。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十一;胡国林;航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神舟十一号任务总调度杨彦波:30岁的“航天老兵”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随着长征火箭与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分离,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正式接过任务的“接力棒”,开始牵引神舟逐梦天宫的征程。

2016-10-17 11:37: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举行航天员出征仪式

 今日凌晨四时四十分左右,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梦园广场举行。

2016-10-17 05:52:00

航天员陈冬:全力以赴 飞得更高

2016-10-16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