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今晨,我们再送神舟——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16-10-17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高艺宁)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二F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腾空而起,奔向太空。7时45分,北京总调度的口令声在大厅响起:“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随后,任务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开启飞天路上新的传奇:牵引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0天,而这也将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飞船飞行的每一秒都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危。形容自己是坐在“火山口”执行任务的中心神舟十一号总体主任设计师胡国林,正在严密监视着飞船和航天员的各项指标状态,任务每个阶段每分每秒需要做什么他早已熟记于心。

  飞船发射第120秒,“逃逸塔分离!”——这意味着火箭和飞船越过了最为危险的上升段前两分钟。胡国林终于松了一口气。为了这120秒,他们应急救生方案就做了几十个。目的只有一个,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

  “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伴随着一连串熟悉的口令,火箭飞出大气层,飞船迎来属于它的重要时刻——

  7时40分,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透过飞控大厅的液晶显示屏可以看到,神舟十一号美丽的身影独自遨游在深蓝色太空。

  此刻,北京中心也迎来了它的重要时刻,任务“接力棒”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交到了北京中心手中,他们将继续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船箭分离后的第14秒,上行控制岗位的工程师费江涛向神舟十一号飞船发送了第一条入轨指令。从他指尖发出的每一条指令,关系着飞船的每一次姿态调整、每一次变轨,也将引领着飞船的九天赴约之旅。

  “帆板展开正常!”7时42分,费江涛发出的指令于得到了响应——神舟十一号飞船张开蓝色的翅膀,吮吸着太阳的能量。

  与此同时,轨道室工程师张宇正带领同事们与时间赛跑。他们要在5分钟内,利用有限的数据源精确计算出飞船的初始轨道参数。而这组参数,也将是判断飞船是否发射成功的唯一依据。

  7时45分,张宇给出了精确答案。北京总调度的口令声再次在大厅响起:“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

  飞控大厅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澎湃的激情和胜利的喜悦。代表中国精度的飞控团队,再次为中国航天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黎明启程,奔向太空。漫长的太空飞行中,这只是一个开始。伴随着神舟的飞天轨迹,航天人将把梦想写在更加高远的太空。

编辑:徐芳

关键词:神舟十一号;神舟;飞船;发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目击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31秒,神舟十一号飞船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腾空而起,奔向太空。2016年10月17日7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进入30分钟准备。透过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的巨幅液晶屏可以看到,搭载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飞船迎着金色朝阳,整装待发。

2016-10-17 11:44:00

神舟十一号黑科技外衣揭秘:隔离900度高温

  执行中国历史上最长时间太空驻留任务的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晨7时30分成功发射入轨。除了船舱里转载的各种高科技设备之外,神舟十一号也从外部为宇航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飞行环境。

2016-10-17 10:18:00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10月17日早晨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两位航天员将展开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2016-10-17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