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发改委:国家明确储气价格市场化 鼓励调峰设施建设

2016-10-19 10:51: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新媒体专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19日发布《关于明确储气设施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储气服务价格、储气设施天然气购销价格由市场形成,意在鼓励各方投资建设储气设施,增强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这是继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和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出台之后,短期内天然气价格改革领域的又一重磅新政。

  通知明确,储气服务价格由储气设施(不含城镇区域内燃气企业自建自用的储气设施)经营企业根据储气服务成本、市场供求情况等与委托企业协商确定。通知还明确,储气设施天然气购进价格和对外销售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储气设施经营企业可统筹考虑天然气购进成本和储气服务成本,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对外销售价格。

  同时,通知也鼓励城镇燃气企业投资建设储气设施,明确了城镇燃气企业自建自用储气设施的盈利模式,其投资和运行成本纳入城镇燃气配气成本统筹考虑,并给予合理收益。

  专家指出,近年来在冬季用气高峰时,北方城市的供气紧张现象时有出现,这背后,储气设施建设偏慢、调峰能力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通知的出台,明确了储气库天然气销售价格不受现行管道气门站价格的限制,一方面有利于调动各方投资建设储气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导下游企业压缩冬季不合理的用气需求,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减少冬季“气荒”的出现。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储气价格;天然气;新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准许成本+合理收益 管道运输打破“一线一价”

围绕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从定调价机制、定调价程序、成本核定、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对天然气管道运输的价格机制做出调整。

2016-10-12 22:45:00

我国改革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

经过征求意见,国家发改委今天正式印发《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改革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天然气领域“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迈出重要一步。

2016-10-12 19:37:00

天然气管输定价方法改革: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改革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加强价格监管。

2016-10-12 15: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