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网约车新规今起实施 共享出行谱写新篇章

2016-11-01 14:47:00 来源:央广网

  今日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出租汽车行政主管、公安等部门有权根据管理需要依法调取查阅管辖范围内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登记、运营和交易等相关数据信息。

  据了解,网约车公司需具备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的证明材料,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条件的证明材料,数据库接入情况说明,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的情况说明,依法建立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证明材料。

  之前北京等地的意见稿一经发布,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工信部电信研究所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网约车领域更要注意审慎监管,包容性监管。交通部的政策体现出发展政策的倾向性,地方监管的属性在加强。但是,网约车是区域性市场,各地新政要兼顾满足公共出行的需求和缓解交通拥堵之间的关系。

  尽管争议不断,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各地细则恐难进行大范围的调整。“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以及涉及的利益面并不容易得到平衡。”独立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目前来看,本地牌照要求不可能改变,户口和居住证门槛调整空间极小,只有在车辆大小、网约车牌照发放、驾龄等问题上或有调整空间。

  据悉,对于今日起施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神州专车与易到用车均对此作出回应。

  神州专车表示,待各地细则公布后,将按照具体要求做调整和改进。易到用车表示,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

  另外,据大部分巡游出租车车司机表示,现在行业有回暖的迹象。“前段时间上下班早晚高峰的时候路面上已经见不到举手打车的人了,但是,这两个月明显又有人开始在这个时间段打车了。”有巡游出租车司机表示。而大部分巡游出租车司机对网约车新规还是举手表示欢迎的,他们的理由其实很简单,在京牌京籍的限制下,能够帮忙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能够治理交通拥堵的要求。

  究竟《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对网约车市场和公共交通出行的影响是利是弊,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我们且怀着一个包容的心态来拭目以待。 (央广网刘阳)

编辑:徐芳

关键词:网约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约车新政等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这些内容你需要知道

  自今日起,多个新规开始实施,涉及社会生活多个方面,哪些可以做,哪些被禁止,界定明确,提醒公众和有关机构留意。

2016-11-01 08:50:00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起施行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也就是明天开始施行。

2016-10-31 09:46:00

网约车新规明起实施

11月1日,网约车新规将正式实施。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目前各地都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2016-10-31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